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1/05/05

多肉植物手記062~火祭

熊熊烈火

近日又開始燃起心中對多肉植物的熾熱小宇宙,主因是看到我們單位種植於屋頂上的多肉植物,此時正是植株顯色或開花的最佳觀賞期。因為去年冬天特別冷與今春欠雨,加上屋頂烈日曝曬與強風乾燥,讓多肉植物在嚴苛環境下,所長成的株形特別緻密豐美,色澤豔麗。這些植物中,我還沒介紹過的有景天屬的墨西哥景天、玫瑰景天、圓葉景天與垂盆草;青鎖龍屬的火祭以及伽藍菜屬的 kalanchoe humilis…等。此外還有異屬雜交的秋麗、黃麗、白牡丹、紫麗殿等令人混淆的種類。以上的多肉植物我會卯起來介紹,就拼個十連發吧!

這些多肉植物是花博開幕檔期,我們單位以綠屋頂為主題的參展作品。撤展後將這些材料再利用,搬到不遠處的一所公立單位建築屋頂,作為環境綠化使用。歷經4個月的成長,幾乎都是每種都旺盛生長至滿盆的狀態。特別問了一下幫我種的涂匡匡帥哥用什麼介質?答案很簡單,就一般最便宜的包裝培養土,而且沒有加肥料,介質深度大約20㎝。另外問照顧屋頂綠化的工作人員多久澆一次水?工作人員很確實的依照我們的叮嚀——一星期澆一次。怎樣!多肉植物就是這麼厲害,只要環境適合,不太需要照顧就可以順利成長,而且外觀上該有的形色兼備。

尤其是葉色殷紅的火祭,美麗的姿態讓人銘烙心中。這株多肉植物的名字,就是取自於型態像日本火祭使用的冓火般熊熊烈火。一般市售的火祭,如果在高溫期的話,葉片都是綠色的。冬季上市的火祭或許葉緣會泛紅,很少會看到如左上小圖這樣全株鮮紅的品相,這株是在中海拔地區的溫室種植,有低溫刺激下葉色會更鮮明。我從1月觀察到4月,發現火祭的葉色是從綠變暗褐色,然後轉成紅色。這紅色雖然不如外國火祭照片上的亮紅,在低溫不足的台灣已算難得的了!


火祭

學名:Crassula americana 'Flame'Crassula erosula 'Campfire'Crassula erosula 'Flame')?

英名:Campfire Crassula

日名:ヒマツリ(火祭り)

簡介:景天科青鎖龍屬的多年生草本,Crassula屬分佈南非,本種推測是園藝雜交種。莖葉多肉化,株高約20㎝,多從基部分枝。披針形或長卵形葉十字對生,葉厚革質,葉身圓弧形,葉緣有角質。高溫期葉色綠,低溫期葉色變紅。穗狀或複繖形花序自莖端伸出,花略呈筒狀,白色花瓣4枚,開花期秋至冬季。繁殖採用扦插法,可切取基部分枝進行扦插。

以下是作研究的東西,重度多肉植物愛好者可以看看:

火祭的學名有點亂,日本書籍、網頁標的都是 Crassula americana 'Flame'(這個學名再英文網頁幾乎查不到),不過在西方則多標 Crassula erosula 'Campfire',其中品種名'Flame''Campfire'也常常互換。亦有不標種名,直接寫Crassula 'Flame'Crassula 'Campfire'的,臺灣多依循日本的寫法。我個人看了一堆照片、網頁後推測,火祭極可能是雜交種,因為至今還沒查閱到植物學上的資料與原產地狀況的照片,只有看到 Crassula subacaulis 這一個有南非原產地的照片,植株葉片也很紅,但葉身較窄長,花的差異比較大,所以看到有網頁把 Crassula erosula 處理為 Crassula subacaulis ssp. erosula 就覺得有點傻眼。學名亂之外,火祭的近似種還有赫麗 Crassula corymbulosa 赤鬼城 Crassula fusca。赫麗的葉片多又密,排列整齊得像茜之塔,照片可以看這裡。赤鬼城的葉片比火祭更厚實、尖銳。這三種都會變紅,而且只看照片不知比例的話很容易誤認,所以世界各國網頁學名標註都很混亂。除此之外居然還有火祭與赤鬼城的雜交種紅葉祭Crassula 'Momiji Matsuri',長相介於父母本之間。啊哩~~分辨多肉植物的名字真是件痛苦的事。其實可以不計較這些,自己種得高興最重要。


4 則留言:

  1. 女王花笠也來排隊...
    請老師介紹一下..
    為什麼下位葉會一直乾掉?
    謝謝!

    回覆刪除

  2. 還真的是超美的哩
    等母親節過完趕緊找時間去拍

    回覆刪除
  3. 啊哈~ 開始了~~
    老師我拿椅子來坐好聽課了~:D

    沒錯~ 老師~ 我就曾被赤鬼城、赫麗和紅葉祭搞的頭暈眼花的@@
    卯起勁上網查了幾個小時,總是在快確定自己那株是什麼時,又發現別的網頁又有新說法...orz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