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1/05/06

多肉植物手記063~小花伽藍菜

變色虎

這株可愛的多肉植物葉片上,有經典的虎紋,這特徵在其它多肉植物上並不多。而且從小到大,虎紋還會因為葉片的成熟度與光線強度、溫度等環境條件而起變化。從這篇文章所附的照片,可以看到斑紋鮮明與否的差異。像我這株種在屋頂已經近兩年,因為乾旱讓她葉片變厚且緊縮,虎紋更是如巧克力般的鮮明。與花市販售的灰撲撲模樣,美不美差很多耶~~~

很多人將她與同一屬的江戶紫 Kalanchoe marmorata 搞混,分辨方法很簡單,江戶紫葉片大,葉形象網球拍,葉片有細碎的紫色至褐色斑點,花朵是像長壽花的白色星形,台灣市面上較少販售。這個則是大量生產的多肉植物,一般花市販售的3吋盆規格中,多種植三株,所以買到幾乎都是滿盆的樣子,是相當划算的一款。

話說她的名字相當困擾,因為這株沒有日本取的園藝名字。台灣網頁有稱其為紫式部的,不妥喔~日本並不這樣叫,都是直接叫種名的音譯フミリス(發音近似 福米利斯)。台灣如果要取的話,我也不建議取個日式的名字。而且多肉植物中,早已經有一個番杏科小石頭玉屬的 Conophytum taylorianum 用了紫式部這個名字,那怎麼辦哩?我知道有不少愛花人對於否是有園藝名相當執著。學名中 humilis 是最小的意思,所以就用種名加屬名,暫稱為小花伽藍菜或是依照葉片的虎斑稱為虎斑伽藍菜如何?雖然不是那麼優雅感性,至少可以表現他的特徵。


小花伽藍菜(虎紋伽藍菜)

學名:Kalanchoe humilisKalanchoe feguereidoi

英名:Desert Surprise

日名:カランコエ・フミリス、カランコエ・フィグレイレドイ

簡介:景天科伽藍菜屬的多年生草本,原產非洲莫三比克。莖葉多肉化,株高約20㎝,莖基部較易分枝。莖與嫩葉、花梗有白粉。披針形或卵圓形葉片十字對生,葉緣有圓鈍鋸齒。葉厚實,新葉有白粉,成熟葉光滑。葉有紫色至褐色的條斑,光線越強斑紋越寬、顏色越深。歧繖花序自莖端及近端的葉腋伸出,花白色至粉紅色壺形,花徑約0.2~0.3㎝,開花期冬春季。



3 則留言:

  1. 老師您好~
    不好意思
    我不知道要在哪發問比較好
    所以就借這篇PO一下^^"

    剛剛發現
    我的愛之蔓上面
    在每個葉子跟莖連結的地方(葉腋?)
    有些白白橢圓形的小蟲
    用爬的 速度不算快
    我查了一下 好像是介殼蟲(不好意思 網路資料好多 看了很亂>"

    回覆刪除
  2. 我當下怕它們會亂跑
    所以直接就用牙籤把它們戳下來
    放到面紙上 似乎 這樣就死了@@"
    也忘了拍照>"<
    因家中還種了其他植物
    怕她們會被傳染
    所以想去買藥回來施用
    有病治病 沒病強身

    之前去美集庭
    有聽老闆提到一種"好年冬"
    不曉得
    適不適合
    做為治療及預防使用?
    多謝老師解答:)

    回覆刪除
  3. 上回去福祥仙人掌中心買了一棵,老闆娘說這是紫式部..哈哈我要改標籤上的名稱了...版主多肉好幾連發讚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