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1/05/12

多肉植物手記068~紫麗殿

多曬多健康!多曬多黑青!

儘管台灣高溫期的陽光非常毒烈,但是部份景天科多肉植物來說,這只是家常便飯而已,她們長在原產地的環境中,不也就這樣活過來的嗎?怕的不是高溫烈日,而是連日下雨或是午後雷陣雨後接著的高溫曝曬,因為高溫潮濕是病菌活躍的環境。那有什麼辦法可以預防嗎?有~一是把她們放在透明的遮雨棚下種,因為葉片上有白粉的種類不會因雨打掉白粉,這樣葉色會最美麗,而且能避免雨水讓葉間與盆土浸水而減少病害。二是就應著頭皮曬吧!因為栽培在強光下,葉片表面的白粉會增加,葉片的組織也會更強健。自然可以避免水分浸透,讓潛伏在水中的病原難以入侵。經過多年的嘗試,被我放到屋頂的景天科多肉植物大約會有1~2成的折損,這樣的比例我覺得很Ok~所以有空尖的話還繼續這樣種。當然,葉片有毛、葉片薄或是怕熱的種類就不要放到屋頂找死。

所以能曬的就曬吧!而且我多次分享我的經驗,葉片會轉色的種類只要給予充足日照與冬季低溫兩個條件,就能讓葉片展現美麗的色彩。以紫麗殿來說,上左小圖是夏季花市販售的樣子,葉色灰綠看起來就像溫室中長大的白胖小子,而我的紫麗殿呢?就是這兩張大圖的模樣(同一株不同角度、不同時間),全株整個黑青了!這是冬天拍到的照片,可以看到深紫色的肌膚與表面的白粉,可惜白粉就如我所說被雨淋掉不少,否則好看會再加倍的。葉片只要顯色之後,不同季節就只是色彩深淺的變化而已,除非又把她拿到光線不足的地方才會又漸漸退回綠色,相信沒人會幹這種傻事。


紫麗殿

學名: × Pachyveria 'Hummel's Purple'× Pachyveria 'Blue Mist'× Graptoveria 'Royal Flush'?)

英名:?

日名:シレイデン(紫麗殿)

簡介:景天科月美人屬 Graptopetalum 與石蓮屬 Echeveria 的人工雜交種,莖葉多肉化,全株被有白粉。莖粗壯少分枝。互生披針形葉片,葉厚實,葉先端漸尖,葉色灰綠至紫色。花形花色不明。(這兩張照片在美集庭拍攝,因為盆栽吊掛方向性問題,所以未接受全天曝曬,因此葉色呈淺紫色)。

 

 註:

她的學名不太能確定,因為查到三個名字,分別是 × Pachyveria 'Hummel's Purple'、× Pachyveria 'Blue Mist' × Graptoveria 'Royal Flush'International Crassulaceae Network 這個網站寫 × Pachyveria 'Blue Mist' × Graptoveria 'Royal Flush' 不一樣,說看花能分辨兩者。但又說歐洲的苗圃視兩者是一樣的東西@@。名字搞不定,交配親倒有寫,是醉美人 Graptopetalum amethystinum 古紫 Echeveria affinis 這兩種異屬雜交。看植株的特徵應該沒錯,遺傳到醉美人的身材、古紫的膚色,這豈不就是我嗎 =.=?。因為我種的還沒拍到花,且所有紫麗殿的照片拿來對,也對不出所以然來,只好三個名字都列。想想~~多肉植物界要是像蘭花有很健全的品種登錄制度就好了,才不會讓多肉植物愛好者一直被這些名字困擾。

.


2 則留言:

  1. 老師你好~

    之前在網路上有看到景天科的多肉好像不容易渡夏,不知道現在適不適合添購景天科的多肉呢?? 還有問題,因為我家在屏東,現在每天都艷陽高照,我現在是將多肉們放在頂樓陰影處,現在的多肉界質是椰纖土,泥炭土,赤玉土,炭化稻殼,發泡煉石,麥飯石,火山石,我是分層放,由下至上顆粒細到顆粒粗的。 最近澆水發現好像這樣太排水了,不知道這樣要在重換界質還是勤澆水就好呢? 問題有點多,不好意思喔 謝謝

    回覆刪除
  2. 哈哈哈~ 老師看到最後笑出來了~ 老師原來有醉美人的身材 古紫的膚色啊~XD 老師家的紫麗殿好飽滿健壯的模樣~ 我家的紫麗殿比較古銅色 粉沒那麼多~
    那我也拿到上層直晒太陽好了~~

    不曉得為什麼國外喜歡多肉的人這麼多,但都沒有一個系統或著是專業組織來幫多肉們定位呢? 真的很可惜~ 雖然不知道名字還是可以養多肉養的很快樂,但如果知道正確名稱的話,當別人問起來就可以回答的速迅不用支支吾吾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