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1/05/14

多肉植物手記070~銀鉾

叫銀斧會不會更好啊?

這一品常常被誤認為快刀亂麻 Rhombophyllum nelii(我也是T.T),再經過查證比對後,確認是同一屬的銀鉾。鉾就是矛,但是她明明就是斧頭形的葉子啊,學名中的 dolabriforme,就是斧頭形的意思,真是無言吶~~。歐美叫他麋鹿角 Elkhorn Plant,還比較貼切些。快刀亂麻與銀鉾的差別於葉型,同樣都是豎直且末端分叉的葉片,但是快刀亂麻的葉子末端小,看起來很像獨角仙的角;銀鉾葉子末端很寬,像把大板斧一樣。

我一直以為番杏科的多肉植物大多不能淋雨,所以把她塞在屋頂那盆「聚寶盆」中時,是抱著看好戲的心態的,沒想到從2007到現在還活得好好的,而且從3月到現在幾乎天天不停的開花,體格強健到讓人訝異。鮮黃閃亮像菊花的花朵,是番杏科的基本花形,花徑大約有4㎝,從下午開到晚上,觀賞價值很高。只是那花與葉子的形狀實在搭不太起來,不過比起番杏科石頭玉屬 Lithops、波屬 Faucaria 的那些從屁股與鯊魚口中冒出的花,這樣的搭配也就不會太奇怪了!


銀鉾

學名:Rhombophyllum dolabriforme

英名:Elkhorn Plant

日名:ギンホコ(銀鉾)

簡介:番杏科快刀亂麻屬的多年生草本或半灌木,原產南非的東開普敦省。葉片多肉化。莖短縮,基部容易木質化。對生彎月形或斧形葉片,與莖垂直。葉片末端寬大且具缺刻。葉長約5~7㎝,末端寬1~1.5㎝。葉色灰綠或淺綠。花自葉腋開出,花萼肉質,黃色花瓣具有絲緞般質感。開花期春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