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1/05/25

多肉植物手記074~臥地延命草

有夠膨風

如果有一種植物的葉片,可以因為含水量的多少,從尋常葉子脹大到像氣球一樣,厚度可達3倍以上,算不算有夠膨風啊?臥地延命草就是這樣的可愛。花市賣的品相不一,常常看到1吋至2吋盆種的迷你盆栽,葉子大多是鼓鼓的,葉面還有晶瑩剔透的感覺。有時會有3吋盆的,葉子通常會大一倍且薄了一些。買回家種哩~~如果太愛她而勤澆水的話,葉子可會「消風」的呦!肥肥葉變成扁扁葉,而且大小會長至指甲大,如果光線也不足的話,原本有花紋葉子會轉成全綠的。雖然這樣也不算難看,但胖胖花花的總是比較裝可愛吧!

多肉植物狀態需要充足光線與節制給水的狀態,即是待介質乾燥後再澆水,如此可以刺激葉片進行儲水的功能。以下就是葉片從多肉植物狀態演變到一般植物狀態的外型變化,很不可思議吧!


這張是在陽光下種植,不過遇到雨季。所以葉片紋路色澤仍在,但因有水,葉子就沒有儲水長胖的理由了。

↑ 在陰暗處種植又頻繁給水的結果,一片綠油油哩!

Plectranthus 鞘蕊花屬在中國稱為延命草屬,因本種具有莖柔軟匍匐地面生長的特性,種名 prostratus 便是臥倒、趴地的意思,所以中文名字就這樣叫嘍~

.

臥地延命草

學名:Plectranthus prostratus

英名:Pillow PlantSucculent Swedish Ivy

日名:プレクトランサス・プロストラーツス

簡介:脣形花科鞘蕊花(香茶菜)屬的多年生草本,原產東非坦尚尼亞。莖柔軟匍匐密貼地面生長,或伸出盆器外懸垂。圓形或橢圓形葉對生,葉長1~2㎝,葉厚0.2~0.6㎝。葉緣有疏鈍齒,葉兩面皆有淺褐色紋路,葉有毛。花自莖端葉腋開出,脣形花粉紅色或紫紅色,花徑僅0.2~0.3㎝。開花期春季。


8 則留言:

  1. 老師:
    臥地延命草- 因環境及水份的差異,植株的外觀竟然完全不同,真是令人映像深刻的奇特植物。美極了!

    回覆刪除
  2. 這兩天都看到大家在po 臥地延命草~ 她是我的痛~
    我好喜歡她喔~可是養了兩次都失敗,一次是不發根,一次是冷死Q_Q

    老師請問您,有網友問我這篇文章裡的虹之玉錦是己成了樹形嗎??
    我不曉得成為樹形的定義是什麼,想請教您她算是嗎?
    http://silian.pixnet.net/blog/post/29158837

    回覆刪除
  3. 啊~ 我打錯了,不是樹形啦~
    想要請問那樣是"樹化"嗎? 不曉得樹化的定義那樣算不算是?

    回覆刪除
  4. 了解了~ 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
  5. 哇!心動想買了!名稱太不吸引人但是本尊好迷人!

    回覆刪除
  6. 家裡的臥地延命草現在還在開花呢, 很喜歡她的各種姿態! 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7. 您好~
    請問怎麼讓它長得較為短而密
    (感謝在老師詳細的文章介紹學到好多)^^

    回覆刪除
  8. 老師您好,
    我目前用一小條枝條繞一圈在三吋盆上,
    並放在可以日光直射4hr的地方,放了二個星期都沒有動靜,
    二個星期也沒看到長根和新葉~
    所以想請教老師需要改到日光不直射的地方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