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1/05/24

銀葉菊有綿綿葉

千絲萬縷織綿葉

人是視覺的動物,眼中的印象總排在第一位。顏色、大小、形狀、疏密…等視覺感官,是植物命名的主要依據,想想看~~有多少植物名字是如此來的。銀葉菊也一樣,全株灰白色的身形,在陽光下閃耀著銀色光芒,叫銀葉菊名符其實。只是摸了葉子之後,那綿片般的柔軟的質感與纖維的膚觸,令人大感意外。我屋頂花園裡幾乎年年都有種,每次經過她就摸摸葉子已成習慣,有幾次想搓搓看綿是否會掉下來,但又於心不忍。讓這織綿鋪成銀色大地的魔法,對我至今仍是個迷。那銀白色的絲綿最怕下雨,尤其是老葉綿毛已經稀疏時,沾雨滯水的結果慘不忍睹。防止這種現象方法就是「曬」,儘量給予充足日照。因為烈日強光會讓葉片上的毛越綿密,反而會較不容易沾水,即使沾水也至多變成灰色而已。

銀葉菊葉形美麗,單用葉子夾書本內製成書籤,就像一棵棵銀色的小聖誕樹,把她黏在黑卡紙上作成書籤或卡片寫上祝福的話,會是非常別致的小玩意。全株有形有色,生長強健且多年生。讓她成為花壇中的重要配角。銀白色能襯托出其他各種花色,尤其是與鮮艷的花朵仳鄰,就能體會她的妙用。現在正是她的開花期,看照片好像是數位相機用減色的模式拍的,鮮黃的花配上灰白的背景,怎有種懷舊照片的Fu~~~怪怪!


銀葉菊

學名:Senecio cinerariaJacobaea maritima

英名:Dusty MillerSilver Ragwort

日名:シロタエギク(白妙菊)

簡介:菊科千里光屬的多年生草本,原產地中海沿岸。全株被有綿密的絨毛。莖直立,株高約20~50㎝。互生橢圓形葉片有羽狀深缺刻,亦有淺缺刻的品種。總狀花序自莖端伸出,每朵花其實是頭狀花序,外圍舌狀花較稀疏,中央管狀花發達。花徑約1㎝。開花期春季。生長需要充足陽光,夏季高溫多濕容易生長不良,可以移至避雨且通風良好的位置種植。繁殖採用播種與扦插法。扦插雖然可活但生長勢較播種繁殖者弱。


1 則留言:

  1. apple house -Ann2011/5/25 下午4:01

    初看到第一張照片時
    以為老師也開始玩影像處理了
    沒想到這是原始照片呀...
    大自然真是太神奇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