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1/07/04

東京都神代植物公園紀行4~紅花臘梅

紅到發黑

神代植物公園真的很大,逛到園區最裡面時,可以感覺到大家都有疲態了。這區是地被與樹木區,除了正在盛開像覆雪的日本四照花比較有看頭外,其他就是一片綠。還好有兩小塊花壇宿根草種得還滿豐富,此外就是灌木區正在開花的紅花臘梅與溲疏比較值得介紹。

路旁灌木叢中的紅花臘梅是差點錯過的奇花,因為她的花色實在太深沈,在樹蔭下著實不起眼。指給老婆看她還問這不是謝掉了嗎?哈哈~~也沒錯啦,這花形花色的確像木蘭科植物如玉蘭花、烏心石之類的花朵凋謝模樣。只是玉蘭花凋謝就焦黃了,哪是紅花臘梅的紅到發黑。說也奇怪,現場看到的花色是接近黑巧克力色的感覺,結果我用閃光燈拍就變成紅酒色,感覺好看多了~~中國原產臘梅屬的臘梅是著名的香花,可是我現場聞原產美國的紅花臘梅卻沒什麼味道。英文 Wiki 說她很香,氣味像草莓,但查到也在神代植物拍到紅花臘梅的日本人也說不香,怪了哩~~是聞的時間不對、水土不服造成差異還是花快謝了不香?這得再查證一下。不知道有沒有愛花人聞到她是香的?煩請告知一下,感恩!


紅花臘梅(美國臘梅)

學名:Calycanthus fertilis

英名:SweetshrubEastern Sweetshrub

日名:クロバナロウバイ(黒花蝋梅)、アメリカロウバイ(亜米利加蝋梅)

簡介:臘梅科夏臘梅屬的落葉灌木,原產美國東部,廣布紐約州至佛羅里達州。株高約2m,嫩枝、葉片、花被有毛。主枝直立、側枝柔軟斜伸略下垂。樹皮淺咖啡色有皮孔,樹皮有似肉桂的氣味,可提煉精油。對生橢圓形或卵圓形葉片,葉先尖,葉片質感粗糙,葉面有光亮感。花開於葉腋伸出的短枝,花瓣線形至長卵形,花色紅褐色,花徑3~4㎝,開花期春夏之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