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1/08/26

新花卉196~帝王毬蘭

帝王毬蘭

學名:Hoya imperialis

英名:Impressive Hoya

日名:ホヤ・インペリアリス、ホヤ・インペリアス

簡介:蘿藦科毬蘭屬的蔓性多年生草本至常綠半木質藤本,原產馬來西亞、菲律賓。莖綠色有毛。莖上易長不定根,於自然界中藉以攀附樹幹。橢圓形厚革質葉片對生,葉長15~20㎝、寬6~8㎝,中肋明顯,葉色翠綠,葉緣波浪狀。繖形花序自葉腋伸出下垂,臘質花冠5裂,背面綠色,正面酒紅至粉紅,亦有白色個體;花瓣上或有不規則深色斑點,副花冠乳白色,花徑可達7㎝以上,是毬蘭屬中第二大者,因此種名命為 imperialis,即是帝王、威嚴、宏大的意思。花朵壽命長達兩週,開花後期副花冠會分泌大量蜜露。花朵於夜間至清晨時散發香味。高溫期開花。

栽培:適合半日照,於溫暖與溼度環境中生長良好。介質略乾就澆水,經常於莖葉噴霧有助於生長。介質使用排水良好的蛇木屑或水苔,肥料於高溫期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肥。因枝葉粗大植株重量較重,作為吊盆栽培時需注意吊具、掛勾的支撐力及保留莖伸展的空間。如使用盆栽立攀架栽培,建議使用瓦盆以支撐植株重量避免傾倒。

應用:花朵碩大奇特,是罕見的珍奇花卉。因應花朵下垂的特性,以懸掛栽培較便於欣賞花朵。開花末期時會大量分泌蜜露,需注意花朵下方物品受蜜露沾污的問題。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看到這樣碩大的花,愛花人會不心動嗎?所以上星期在大台北花園廣場的狀元園藝看到後,問了價格(意料之外的合理!)想都不用想的就下手一盆。後來查,網路買扦插成活的苗要60元,這盆真的要切莖來插的話應該可以繁殖10盆,算起來會賺很多喔!不過這麼大株要養多久?我當然是捨不得剪的。

這盆買的時候有8個苞,等了5天終於開了6朵,比較可以看了就趕快拍來與愛花人共享。請老婆手拿花序當作比例,是不是很嚇人?!

毬蘭屬分佈在亞洲熱帶或亞熱帶地區,相當適合台灣的氣候。原生種大約有200~300種,歧異度相當大。最小花的花徑不到0.3㎝,最大的花徑將近10㎝。花的基本構造雖然相似,但花形、花色的變化相當大。葉片花樣也很多,常見的心葉毬蘭就是觀葉的種類。台灣最近引進相當多的種類,在各大花市或網路可以購得。我家陽台似乎很適合毬蘭,之前介紹那麼多種在我家都還長得不錯,似乎可以朝收集發展,前提是家裡要夠大啊@@!


3 則留言:

  1. 南台灣有海風吹的關係嗎
    為什麼我家的毬蘭連葉子都不會長
    同時間買來的星果籐都爬上棚架開滿花了
    結果毬蘭就被我娘列為超級難種植物

    回覆刪除
  2. 版主你好~
    前幾天我買了我第一盆多肉,不過當時沒有問名字,想起來時已經來不及了
    不曉得你知不知道它是誰呢??

    照片=>http://images.plurk.com/af2cc547b8614f1830ec94cd2489fccc.jpg

    回覆刪除
  3. 版主你好
    一般的草花園藝可以買到毬蘭嗎?
    最近有點迷上這款的花
    南部氣候適合種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