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1/08/30

頭巾白拉索蘭像阿飄

無力的阿飄

每年夏天都會在花市看到這一款奇特的蘭花,就幾條莖與根黏纏在木頭上吊著,細細像嫩豇豆莢的葉片下垂,然後就是看起來輕柔似羽、疲弱無力的單薄花朵掛在上面,就像個阿飄在那飄啊蕩啊~,這怪怪的蘭花會有人買嗎?

嗜好收集蘭花的愛花人應該會,因為這是一款植株與花朵造型奇特,且好養到不行的蘭花。耐曬,即使放在西曬處也無妨,光線不足就不會開花;耐旱強,看根部乾或木頭乾就澆水,偶爾忘記澆也不會怎麼樣;肥料不太需要。栽培如此簡單,應該沒有人說不會照顧吧!

Brassavola 白拉索蘭是嘉德麗雅蘭大家族中的成員,可以與 Cattleya 嘉德麗雅蘭、Laelias 蕾麗雅蘭…等蘭屬雜交,嘉德麗雅蘭類蘭花的學名簡寫若有B的話,就是有白拉索蘭屬內成員的血緣。白拉索蘭中,俗稱 Lady of the Night 夜夫人 Brassavola nodosa 最多,算是普及性的蘭花。本品與植株較小的 Brassavola cordata 較少見。這一屬都是白色的花朵,而且晚上都會散發香味。夏夜到花園或陽台乘涼賞花,看到白色的阿飄蘭在那吐露芬芳,多麼別具風情啊~


頭巾白拉索蘭

學名:Brassavola cucullata

英名:Hooded Brassavola

日名:ブラッサボラ・ククラタ

簡介:蘭科白拉索蘭屬的多年生草本,原產中美洲至南美洲北、東部。著生蘭,以氣生根黏附樹幹生長。莖纖細有灰白色鞘膜,長約5~8㎝,每枝莖生長一片葉。葉棒狀深綠色,長20㎝以上,斜伸或下垂。長花梗自莖端伸出(葉基),花色白,花瓣下垂,花瓣末端黃綠色或褐色,脣瓣基部圓形,邊緣有缺刻。花徑7~10㎝。種名 cucullata 是頭巾的意思,意指脣瓣基部的造型像頭巾。花朵晚上有香味。開花期夏至秋季。


2 則留言:

  1. 有香氣的阿飄蘭ㄝ~~花多嗎?

    回覆刪除
  2. 老師,請問夜夫人在向北散射光陽台可嗎? 我打算買一開花株但是過往經驗嘉德麗雅好像都長不好,但是白花夜夫人好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