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1/09/09

夜中奇花~槭葉栝樓

白髮魔女也燙玉米鬚!

昨晚有月光,月光下的白髮魔女正在展現她的秀髮哩。魔女也趕流行,去燙了一頭玉米鬚(Corn Silk),真古錐!這樣才不會讓我一個人待在野外等花開,悶到月光光、心慌慌。

這是葫蘆科栝樓屬的槭葉栝樓,栝樓就是中藥的天花,不知道古人是否看到這不似凡間的奇花,才把他取名為天花。這一屬的花大都是白色的,而且花瓣邊緣演化成細絲流蘇狀,老婆問我這是做什麼用的?說實在我也不知道,植物演化出各種樣子都有其原因,但我實在想不出來這鬚鬚的意義。之前也拍過蛇瓜,蛇瓜也是栝樓屬的植物,所以花朵的構造相似,但花徑大為不同。槭葉栝樓的花有掌心大,比蛇瓜花大了2倍有餘。

在拍攝的過程中,有隻天蛾來訪花。體型不小的天蛾急速拍動翅膀,讓肥碩的身軀得以停在空中,然後用吸管般的細長口器探入花中吸蜜。目睹這花的授粉生態,是意外的收穫。晚上開放的花朵大多是白色的,且多有氣味。看到天蛾來,才引起我特別去嗅一下花朵,結果氣味很淡。應該是只有特定昆蟲才會被吸引的氣味吧,我想那花瓣邊的鬚鬚應該也有某種標示或誘引的作用,只是用人的凡眼看不出來而已。


槭葉栝樓(楓葉栝樓)

學名:Trichosanthes laceribracteataTrichosanthes laceribractea

英名:?

日名:オオカラスウリ(大烏瓜)、モミジカラスウリ(紅葉烏瓜)

別名:長萼栝樓

簡介:葫蘆科(瓜科)栝樓屬的多年生蔓性草本,原產日本、台灣及中國華中、華南各省。地下有塊根,莖有稜、槽且有剛毛。卷鬚2~3歧,藉以纏繞攀附。葉互生,圓形或卵形掌狀深裂,形似楓葉(昔誤稱槭葉)而得名。葉長、寬約10~15㎝,葉有毛;葉面深綠、葉背淺綠。花雌雄異株。雄株的花為總狀花序自葉腋伸出,苞片、花萼筒邊緣齒裂。花高腳碟形,花冠白色,5枚裂片倒卵形,邊緣有流蘇狀細裂,花徑(含流蘇)約10~14㎝。花晚上開,有淡香,花朵壽命僅一夜。開花期夏季。雌株能結球形橘紅色果實,直徑5~8㎝。

拍攝歷程碎碎唸:

昨天中午發現這株時,又再度燃起熱血。和老婆報備後,就和花拗一整晚時間。6點下班去看,花毫無動靜。嗯~找餐廳吃個飯先,飯吃完翻了4本壹週刊,好不容易快8點,再去一次,嗯~才3成開,繼續拗!找了間小7,買一瓶飲料枯坐坐了快1小時。再去看,才6成開。算了~~直接在藤下等。時間一分一秒過去,花瓣的展開怎麼那麼慢啊!同樣晚上開花的曇花,大概8點開始展瓣,9點就盛開了,這槭葉栝樓卻慢吞吞的。還好我個性好,否則豈不急死。幸好旁邊蕨葉上有隻青蛇,偶爾去瞧瞧他的動靜,並用手機上噗浪,才不會無聊死。快到11點時,終於開到像個樣子了。很煩的是離我最近的一朵花才8成開,較美的一朵卻有2.5m高,幸好這株藤靠路邊,把機車移來藤下,整個人站在機車上(叔叔有練過,小朋友不要學哩!)才得以拍下這花朵美麗的容貌。


2 則留言:

  1. 很棒的照片~~按200個讚!!

    回覆刪除
  2. 蛤?!站在機車上!
    老師您好MAN~
    不過要小心喔
    還有好多花等著您去拍哩
    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