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1/11/17

防病抗蟲大作戰08~礦物油

礦物油使用方法

上次介紹葵無露之後,有朋友和我說她噴紅蜘蛛無效,詳細問了之後才發現是使用的方法不夠完整。因為她的觀音蓮葉片受了紅蜘蛛非常嚴重的危害,葉面上覆了一層像絲襪般綿密的薄膜狀蜘蛛絲,所以噴了葵無露之後,藥液無法直接附著在蟲體身上,因此產生不了效用。後來先用沾濕葵無露藥液的抹布將之蜘蛛絲擦掉,再噴葵無露將漏網之「蛛」一舉消滅,噴完之後果然就乾乾淨淨了。最近還有一例,是網友詢問礦物油防治介殼蟲,結果採取的方法不對,他使用浸泡的方式,將植物連蟲體浸在藥液內,想一次徹底解決蟲害問題,結果讓植物產生藥害。

基於這些使用上問題,我想就拍一下我家日常使用的紀錄當作示範,並說明使用注意事項,以免愛花人再發生用了效果不彰或產生藥害的問題。我家葵無露用在蔬菜,礦物油用在觀賞植物,所以這回發生再仙丹花上的粉介殼蟲示範的是礦物油。關於礦物油的成份、殺蟲機制等內容,可以看農業試驗所全球資訊網TARI石憲宗副研究員所寫的「礦物油」一文有非常詳細的說明,我不再贅述。

以下是噴灑礦物油的注意事項


一、檢視害蟲位置

11/5發現仙丹花的新生花梗上有粉介殼蟲,因為花梗很密,讓粉介殼蟲很好藏匿,所以發現有點晚了。通常發現一處有介殼蟲,就要查看鄰近的枝葉(葉背要翻起來看)甚至別盆植物有沒有?有一就有二,蟲很小,能被發現就表示已經太多了。還好,就這株的4~5個花序有發現。可惡的傢伙,等死吧!

.

二、礦物油稀釋正確的倍數

礦物油品牌眾多,不同成份、不同害蟲,所稀釋的倍數不太一樣,如果蟲滋生在嫩枝嫩葉與花苞上,更要比包裝上建議稀釋倍數還要稀,以避免對幼嫩組織造成傷害。高溫烈日下噴灑,稀釋倍數也可以稀一點。下圖是玫瑰嫩葉在夏季被太濃礦物油噴過後幾天,所產生的藥害斑點,部份葉片焦黑,嚴重的話會產生造成落葉。

.

三、一定要噴到蟲

礦物油殺蟲的原理是乳化的油劑把蟲體包覆後,讓蟲窒息而死。所以沒有噴到蟲的話,怎麼噴都不會產生效果。像照片中粉介殼蟲藏在花梗間,而且蟲多到層層相疊,噴的時候要注意死角,而且可以轉動噴頭,用較高的壓力將藥液噴到花序裡面,甚至衝掉上層的害蟲,讓藥液可以沾到下面的害蟲與蟲卵。

.

四、藥液包覆蟲體產生效果

基本上,藥液有確實噴到蟲身上就可以了,不必讓藥液整個沾濕浸染枝葉。以前唸書時不懂,噴藥噴到整個葉子都在滴藥,然後被老師罵,現在才懂這是很浪費的行為。從這張近一點的照片可以看到藥液浸染蟲體,嘿嘿~~再見了!

.

五、噴後持續觀察,留心漏網之蟲

這張照片是11/13拍攝的照片,可以清楚看到花梗上已經清潔溜溜了,只殘餘蟲分泌的白色蠟粉而已。要注意,粉介殼蟲、吹綿介殼蟲等會行動的介殼蟲,蟲體死亡多半會脫落。盾介殼蟲、牡蠣介殼蟲、咖啡介殼蟲等固著性的介殼蟲,即使死了後,蟲屍仍會附著在植物上一段時間,要久一點才會掉,所以不要誤會蟲還沒死。此外,再怎麼仔細的觀察檢視,噴後多少還是會有漏掉的,所以可以在噴後一星期再檢查一遍,如果發現殘兵敗將,當然再噴一次來消滅牠們。

.

依照上面的注意事項來施行,就可以達到良好的防治效果。花越種越多,介殼蟲、紅蜘蛛、粉蝨、蚜蟲等微小害蟲的侵害從來沒停過,所以我家有一個噴壺裡面裝的永遠是礦物油。礦物油無毒無害又無臭,只是不小心噴到手會有點黏黏的感覺,用肥皂洗掉就好了。老話一句,花種很多的話,噴礦物油比較方便。只有一兩株花長小蟲的話,噴肥皂水即可。肥皂水使用方法與礦物油大同小異,要注意的是噴皂液過後半小時再用清水噴一次,把肥皂液洗掉,避免皂殘存於植物上,對部份組織造成傷害。


6 則留言:

  1. 老師你好:看了你介紹窄域油的用法後,我有二個問題想請教你,躲在盆栽土裡的根粉介殼蟲如果要消滅它們的話窄域油要如何使用?你在文章裡所介紹窄域油噴在仙丹花的使用方法,可不可以也同樣使用於多肉植物,還是多肉植物要使用窄域油有需要特別注意的地方?再請老師撥空回覆我,謝謝。

    回覆刪除
  2. 請問若是用肥皂水,比例要如何調呢?謝謝

    回覆刪除
  3. 老師我家院子的植物(多肉與草花)都中了這種蟲,只要挖出來,根部的地方都會發現也有他們的蹤跡,那是要先用農藥,以後再用礦物油做預防是吧?請問老師有比較推鑒的農藥嗎?有沒有啥地方要特別注意的?謝謝

    回覆刪除
  4. 謝謝,我再去農藥行找找!!
    不過像老師我看你們都有在灑殺菌劑之類的做平常的防範,那像我們旁邊有人種蔬菜小田地,其實也都有蟲會飛來飛去,所以我們家的院子越來越多蟲,捉都捉不完,那一般我們平常應該要怎麼照顧才好?該定期去灑藥嗎?

    回覆刪除
  5. 老師,請問我家的雞蛋花的葉子會捲曲,而且樹枝上發現有白色的網.
    我到花市去問他們告訴我是粉介殼蟲.花市的老師教我用水性噴效噴灑在葉背後5分鐘馬上用清水清洗(以免花枯死),不知老師覺得此方法可行嗎?
    或著我也可以用礦物油嗎?要到哪裡馬呢?
    又或者我可以用"好年冬"嗎?

    回覆刪除
  6. 您好,平時很喜歡看您的部落格,家中也有一些植物。最近陽台的金露花葉背長了許多白色棉絮,移動時會有小白蟲飛起,在網路查詢,覺得應該是粉蝨,不曉得使用葵無露、礦物油有用嗎?還是需要其他治療方法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