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1/12/01

仰天常笑大豬哥~白拉索蘭 豬哥

其實我是聖誕老人來著~~

呵呵呵呵~~呵呵呵呵~~~Merry X'mas!

雪花隨風飄,花鹿在奔跑。聖誕老公公,駕著美麗雪橇…………

喂~聖誕節還久哩,是在這裡瘋什麼瘋!

沒辦法啊,今晚一回到家,就看到客廳桌上一朵留著滿臉絡腮鬍子,長得像聖誕老人的花。這是我去年買的,開完花後隨意擺在陽台,也沒怎麼管。沒想到隔一年亂種,居然還能開了花。一朵開,還有一個苞,雙喜臨門啦!只是這次聖誕老人福泰的臉好像瘦了些,畢竟沒有施肥、照顧。老婆說在夏天是有每天澆水,涼的時候就3~5天才澆一次,是相當韌命的放牛班學生。(主照是去年剛買回來的樣子,今年開得很都丟臉,就不獻醜了 =.=

話說回來,標題的「仰天常笑大豬哥」又是怎回事?愛花人看她的花型,不就正在仰頭呵呵笑嗎?而大豬哥則是她的暱稱。好端端的花被叫豬哥也真慘,沒辦法~誰叫她的種名 digbyana 念快一點就變成台語「豬哥」的發音。二來她是家德麗雅蘭家族最重要育種親本之一,大花寬脣的品種有太多是她的後代,以這打種的本事,稱為豬哥名符其實。

豬哥最大的特徵是流蘇狀脣瓣邊緣,大大地綠色花朵直徑可以達到17㎝(剛剛量我的豬只有12㎝,再說一次丟臉 >”<),而且晚上散發出清爽的薄荷檸檬香味,從客廳陣陣飄進各個房間,濃而不膩的味道,越聞越舒服。

這品需要較強的陽光,植株粗壯結實,被我這樣養都會開,表示是很好養的蘭花。最近在花市應該都可以看到,單價雖然比一般嘉德麗雅蘭貴一點,但看在這獨特大鬍子的份上,喜歡原生蘭或是奇特植物的愛花人應該都要種上一盆才是。挑得時候除了選植株健壯的之外,可以注意脣瓣的形狀與流蘇的長度,一般來說脣瓣越寬越正,鬍鬚越長越好,但也有短鬚的個體,這就看個人喜好了。花初開會比較綠,快謝時會變黃綠,從頭到尾都有看性。


白拉索蘭(喙蕾利亞蘭)豬哥

學名:Rhyncholaelia digbyanaBrassavola digbyana

英名:Digby's Beaked Laelia

日名:リンコレリアディグビアナ、ブラサボラディグビアナ、ブラッサボラ・ディグビアナ

簡介:蘭科喙蕾利亞屬(白拉索蘭屬)的多年生草本,原產中美洲,為著生蘭。原來分類隸屬白拉索蘭屬 Brassavola,近年從白拉索蘭屬中將Brassavola digbyana(大豬哥)與 Brassavola glauca(小豬哥)兩種劃出另成一屬,屬名 Rhyncholaelia rhyncho 鳥喙與 laelia 蕾利亞蘭組合成,略寫為Rl.,但一般仍沿用白拉索蘭這個舊稱。植株基部有短根莖,假球莖扁圓柱形,莖末端長單葉,葉厚革質有白粉,葉常直立如匕首。花單朵,綠色或白綠色有光澤,脣瓣顏色淺綠色或白色,瓣緣流蘇狀缺刻。夜間有芳香。.


2 則留言:

  1. 留著滿臉絡腮鬍子
    長得像聖誕老人的花
    真貼切

    回覆刪除
  2. 啊~好懷念的豬哥啊~..

    它的香氣可真是不得了啊

    一看到有點白粉的假球莖就能認得它

    好久沒有在市面上看到這 老朋友了

    種過的都說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