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1/12/10

冬天裡的一把火—紅蕉

淅雨肥蕉葉,輕寒偎燄花

討厭的溼冷天氣,壞了假日的賞花性興致,去今年台北花卉展場地的青年公園,途經台北植物園,哪有不順道進去看的道理。我習慣從和平西路的門進去,一望過去就是驚喜。只見圓形的花壇中,清秀的鳥仔花(葦草蘭)正在細雨中盛開,數十隻小鳥在枝頭輕蕩,雖然撐傘佇立雨中,一下子竟也看傻了。屋頂一大叢前年珍寶蘭園送我的白花葦草蘭,此時也在開花,白的小鳥更小、更清秀,在灰暗的天氣下,令人眼前一亮,這花真該多多推廣才是(我會剪幾枝白花的枝條作為網聚的抽獎獎品,想要嗎?)。

花壇右後方的薑科與芭蕉科的區域,是我每次必逛的地方。其中最吸引我的的,就是這四時不斷開花的紅蕉。紅苞層疊如火炬的花序,怎麼看怎麼美。只是夏天看了很上火,眼睛會讓腦袋火上添油。在陰冷的冬天欣賞則是最佳的時機,看那一把紅火,令人幻想可以把冰冷的手伸過去取暖,假使花園中在冬天能開出這一把火,該有多好~~~

可惜她的植株太高大,一般會有2m高,葉片展開則要1.5m的空間,葉片很大而容易受風。種屋頂不能避風的話,葉片可會被風撕成乞丐裝的,所以我雖然要的到植物,卻不敢奢望種她。院子會是最適合紅蕉立足的地方,她有耐陰性,屋角牆邊或是樹蔭下,都可以旺盛生長。細雨潮濕的天氣,是她的最愛。上星期到坪林,有戶茶農種在屋外,整叢紅蕉長得旺盛無比,在四野深綠淺翠的山景園色中,分外豔紅誘人。


紅蕉

學名:Musa coccinea

英名:Scarlet BananaRed-Flowering Banana

日名:ヒメバショウ(姬芭蕉)、ビジンショウ(美人蕉)

簡介:芭蕉科芭蕉屬的多年生草本,原產中國雲南及越南,熱帶地區庭園廣泛栽培。假莖高1~2m,直徑約5~8㎝。互生葉長圓形,長約2m,寬約70~80㎝,葉柄長30~50㎝。葉面淺綠,葉背黃綠色。葉基部不對稱。複穗狀花序,苞片外面紅色,裡面淺紅色有皺摺,末端黃綠色。每苞片內有一排花,大約有6朵。花黃色,花瓣片有5齒裂。漿果灰白色,長約10㎝,台灣罕見結果。根據中國植物志的描述,根、塊莖、葉心、果實都有毒。所以只賞花就好,別再問這「蕉」可不可以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