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2/01/29

私房賞花地圖10~風鈴木

高掛樹上的紅繡球

除夕下午搭文湖線捷運回永和老家時,經過西湖站快到劍南路站的時候,窗外加油站後方忽然一片紅霞,心中不禁驚呼這風鈴木也開得太燦爛了。這株我在前年到這加油站加油就發現了,當時花都快掉光了,心裡只知道要記得這裡有。但上了年紀~~你知道的@@,早就忘了一乾二淨,直到在捷運列車上這驚鴻一瞥,才又喚起記憶。

所以在前天趁好天氣去爭艷館拍「花現台北」,回程特地到這株樹下近賞。果不其然的令我感到震撼、驚豔。一團團的花序個個可比繡球花,洋紅色的花朵在晴朗的陽光下,顯露出最嬌艷的色彩。只是有點小可惜是有些早開花朵已經凋謝了,元兇就是連日霪雨。估算最盛時就在大年初一,而我初五才拍到,真可惜。盛開的花樹,能為當地街坊帶來新春最佳的賀禮。感謝種植這兩株風鈴木的大樓妥善照顧,讓這花逐年茁壯,開得一年比一年燦爛。

拍回來秀照片給老婆看,兩人的共同感覺就是完全不輸櫻花,而且花朵成團的樣子,和櫻花平均四散的感覺很不一樣。兩者同樣都在早春開花,開花時都沒有葉子,而讓花朵能夠盡顯。現在各地都在大力推廣櫻花,其實在平地比較熱的地區,風鈴木應該會是更好的選擇。

我家屋頂也有一株(兩張小照片就是自家拍的),拿回來種才1公尺高就會開花。現在已經2公尺多了,花開得還可以。然而看到人家種的開成那樣子,讓我也想把它換到2尺半的盆子裡種,看她是否可以長到3公尺高,開得有那株的1/10之一就讓我偷笑了。

風鈴木在台北植物園有兩株高達10公尺以上的大樹,就在多肉植物區旁的水池邊,緊鄰南門國中的校舍。樹很高大,所以開花時的震撼感覺反而沒有內湖這兩株風鈴木來得強烈。不過盛花時花朵常落滿水池中,那繽紛的景色浪漫無比,常吸引賞花與攝影同好流連忘返。此時不知道開了沒?


風鈴木

學名:Handroanthus impetiginosusTabebuia impetiginosa

英名:ApamateLavender Trumpet TreePink Trumpet TreePurple Trumpet Tree

日名:フウリンボク(風鈴木)、紫イペー、パウダルコ、ピンク トランペット ツリー

簡介:紫葳科風鈴木屬的落葉喬木,廣布中南美洲,從墨西哥到阿根廷都有。主幹直立高聳,樹高可達15公尺以上。互生掌狀裂葉,橢圓形小葉5片,葉緣有鋸齒,可以和葉全緣的洋紅風鈴木鑑別。複總狀花序,但因花柄短,使花朵聚集成頭狀。花有毛,裂片5,漏斗形花粉紅色至洋紅色,喉部黃色或白色。花徑約5㎝。冬季落葉,1~2月從枝端開花。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私房賞花地圖


1 則留言:

  1. 我在台中車站前的河邊也有看到,當時覺得竟然有不認識的行道樹這樣美,超驚豔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