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2/01/08

淋雨超過20天的多肉植物

多肉植物可不可以淋雨?

說好的太陽哩?這綿延不斷的雨從年尾下到年頭,依據中央氣象局的資料,台北市12月有20天下雨。我認為好像不只如此,尤其是我家在內湖山邊,下雨天數應該更多。這雨下到家裡的除濕機從沒停過,老婆種在屋頂的芥菜被雨水浸壞了一些。趁昨天下午雨稍歇(其實還是有飄很細的雨絲),到屋頂去看看。細查花的部份,只有一株白脈孤挺花感染腐黴病,其他的都很Ok~。至於多肉植物野放區,被雨淋了這麼久,會不會淒淒慘慘?

放心啦~~~全數通過霪雨的考驗,沒有一株有問題。蘆薈、龍舌蘭、虎尾蘭、大戟屬不用說,這是耐候性很強的多肉植物。馬齒莧科的雅樂之舞、吹雪之松長得超好,雲葉似乎在休眠,葉子掉了不少。景天科像花的石蓮屬、迷你的景天屬與大型的伽藍菜屬、落地生根屬一點問題都沒有。沙漠玫瑰長得很差,畢竟她是喜歡高溫日照的植物。嘗試一株葉片有毛的錦晃星,也只是在夏季掉了些葉片而已,冬季這麼多天的雨似乎沒有影響。(左圖 日蓮之盃 Kalanchoe mithii 的葉片構造特殊,會積水在葉子上)

蘿拉 Echeveria 'Lola'的葉心積滿水


其實能夠淋雨的種類,低溫期的雨對她們的影響不大。要小心的是夏季淋雨,因為淋雨後被烈日曝曬的日烤水蒸,會比較容易造成葉片與根系受損,讓病菌伺機侵入造成腐爛。我觀察到,葉片很密的種類,容易在葉心形成盛水的水杯,雨水都會積在上面,這樣看起來很可怕,多肉植物竟然這樣浸在水裡。但其實仔細看,景天科很多種類葉片上具有的白蠟粉,在這裡發揮了隔水的功能,加上葉片的厚角質,讓水不是這麼容易浸入組織內。當然,前提是這些多肉植物放在戶外,已經好幾個月的時間了。經過馴化後,抗候性增加了許多。如果是剛買回來的多肉植物,是不是就這樣放到屋頂上接受考驗?我想大家都沒有我心臟這麼大顆吧!(右圖霜之朝 Echeveria 'Simonoasa'?葉片佈滿白蠟粉,隔水效果強)

這盆組合每一株的盛水狀況不太一樣,與植株角度、葉片形狀、排列密度有關


3 則留言:

  1. 我的莎薇娜放頂樓淋雨淋到根長白色菌絲,葉子發黑,
    被我砍頭了,超五雄縞辦也是一直掉葉子,都是淋到雨,
    害我想野放都不敢了,好幾棵都發霉~

    回覆刪除
  2. 老師您好:
    我朋友在2.3月左右種了一盆多肉組合
    因為環境適宜.一直到進入夏季都狀況非常好
    越長越大也越密集.色彩也漂亮
    但在最近忽然發現葉片縫隙長了很多介殼蟲
    結果噴了藥之後整盆大受傷
    輕者留下難看的藥斑.嚴重的葉肉變半透明脫落.
    請問老師.多肉噴藥都會有這樣的現象嗎?
    還是只有在高溫期噴藥才會這樣?
    如果是的話在高溫期發生病蟲害該怎麼辦

    回覆刪除
  3. 老師您好:
    我還是多肉新手(第一盆多肉黃金萬年草是去年12月15日購入),
    想麻煩您幫我看一下我剛從網拍購入的紅日傘有沒有辦法救?

    *網拍購入
    *賣家4月8日寄出
    *4月9日到家,我開箱後立刻擺到陽台上
    *因為一口氣新增很多(32+賣家多送的2盆...)手忙腳亂,
     一開始我並沒有很仔細檢查每一盆的狀況(個個看起來都很豐滿健康的樣子)
     所以不能確定是之前就這樣,還是到我家之後才這樣...
    (一下子增加太多肉口反而疏忽了,反省中 T_T)

    *養育環境:新北市,我家陽台,通風良好,上方有遮雨棚so應該算半日照?
          但最近一直下雨,肉肉們多少都有被斜雨淋到一點。

    想向您請教是什麼原因造成下方葉子像這樣爛掉?(請您參考相簿)會致命嗎?還有救嗎?
    以及後續我該如何處理?是否要修剪掉已爛掉的葉子?
    我已經用關鍵字google過但找不到這情況的解決方法,希望您能不吝抽空解答,救救我的紅日傘...

    生病的紅日傘的照片...(〒3〒)
    http://portraitinjrock.pixnet.net/album/set/16580342
    相簿密碼:9527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