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2/01/18

我家屋頂花園梅花盛開

雪梅迎春

之前就在 Plurk Google+預告說我家今年梅花會開到爆炸,果然一語中的。昨天看著藍天白雲的大好天氣,打電話回家恭請老婆趕快上樓拍照,果不期然讓老婆戀著美景又拍了一個鐘頭。前天也拍了一個鐘頭,就只是同一株花而已,可見這株的花朵、花香有多麼吸引人(本篇所有照片都是老婆拍的,不枉我相機加鏡頭的錢吶!)有別與前天微雨時拍得雨沾露溼的意境照,今個的是藍天為幕的背景,讓公寓頂樓所開的梅花也可以騙人是風櫃斗、梅山、武陵農場等高山地區拍到的清明景象

只見~~

直拍、橫拍、側拍、站著拍、蹲著拍、躺著也拍,張張都是精彩照片;

一花、一簇、一條、一滿枝、一大叢、一整盆樹,朵朵全然映雪薰香。

宋代范成大梅譜說:「梅以韻勝,以格高,故以橫斜疏瘦與老枝奇怪者為貴。」我這株買回不到五年,株高不過2公尺,尚還年輕力壯,開花的以短枝為主,長枝為副。這幾天陽光日暖的催動之下,短枝的花大多已經盛開了,長枝的讓我年假還能有花可賞。這幅小小的榮景,好像中國元代畫家王冕的繁梅畫的一角,雖沒有老枝蟠踞,但繁花星點密佈,至少還能有個八分樣。(更多精彩照片請看「蜜蜂也來賞梅花」)


昨晚夫妻倆在書房寫「花草遊戲」雜誌的稿,老婆有一篇是新春推薦花草,本來有把梅花列上去。她問我種梅花需要什麼技術嗎?我冷笑一聲,妳種的花還問我要技術哩,樓上這株開成這樣有什麼技術嗎?她傻笑說也對,好像沒有技術喔~~。Yes!打從5年前買回1尺盆約4尺高的單幹梅花,就只擺在頂樓任風吹雨打太陽曬。隔一年老婆天天念說盆子太小,讓植株夏天每天葉子都下垂奄奄的,我辯說梅花葉子夏天本來就會這樣來拗。但澆水照顧的是老婆,抝了一年拗不下去才把她換到2尺半的大盆。這可是個大工程,植株加上土的重量退盆舉起來很費事,這梅花枝幹上都是刺,很不好施力抱握才是問題(這也是我不想換盆的原因)。反正最後也換好盆了,然後把她塞到屋頂最邊邊去,以免走動時被枝刺到。這個位置也許是福地,鄰接的曇花一晚開二十五朵,另一邊的金邊黃槐也開得很厲害。

平常照顧肥料大概是開完花施一次,夏天施一次,施的都是有機肥。修剪只剪枝條內部交叉、細弱的不良枝。開完花後枝條伸太長的有剪短一點,但剪的幅度不大。澆水則是看土乾或葉子下垂才澆,就這樣不怎麼裡她。今年落葉早,在10月底就突然黃葉掉落,丈母娘看到還特意問我這株梅花是不是生病了?我說安啦,枝幹看來沒事,就正常落葉而已。果然落得徹底開花就好,在上個月就看到枝條上每個節基本都有三花苞,一整枝密密麻麻,開起花來就這樣嘍~~

這是最普通的果梅品種,給同事看花朵的照片,讚嘆之餘接著問會不會結很多梅子?嘿嘿~~去年這一整樹的花朵,只結三粒而已。沒有辦法,誰教我家附近就這一株梅花而已。因為梅花是自交不親和性的植物,也就是說單一株所開的花,很難自行授粉結果,即使幾十隻蜜蜂辛勤訪花也沒有用。除非鄰近處也有梅花,才能讓異花授粉產生果實。有沒有內湖碧山社區的愛花人看到這篇,要不要也來種株梅花?


4 則留言:

  1. 拍照後才發現枝條好亂,還不夠美!
    今年該好好整枝一番了吧!

    回覆刪除
  2. 我們院區裡也有一株梅開的很盛,我已連拍三天,但以星期二那天的天空最藍。
    藍天映白梅美到不行。在樹下拍很香,清風吹來白花辦緩緩飄落彷如下雪,美呆了!

    預祝綠心老師龍年吉祥,花開富貴,闔家安康,新書大發啦!

    回覆刪除
  3. 請教陳老師,落葉沒有落得很徹底,花就開得不好是嗎?假如是,那仍然在樹上沒有掉下之葉子可否用人工摘除,或用其他方式強迫讓葉子掉得徹底?

    回覆刪除
  4. 好美喔!請問這是甚麼品種梅?我也想買來種@@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