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2/05/31

仲夏蜀葵高

一丈紅

蜀葵原產中國西南地區,古代為蜀地,植物分類屬於錦葵科古人稱為「葵」一類的植物,所以便稱為蜀葵。高聳挺立的植株,紅豔華麗的花朵,讓她在中國自古就被栽培觀賞,且博得「一丈紅」的美名。古代一丈約等於現在的3m多,蜀葵要長到1層樓高絕對沒問題。難怪古人作詩為眾卉抱不平的說「不羨蜀葵高」,哈哈~~一般花卉想要超越蜀葵還真難。蜀葵有個特殊的習性,就是很不容易分枝,養分全部供應到單一莖上,所以莖得以茁壯伸長。花開於葉腋,所以隨著莖伸展,花朵也就步步高升,頗有吉祥寓意,難怪古人喜歡種。但就是因為太高,使她在公寓大樓型的都市環境不容易施展手腳,如果要栽培欣賞蜀葵,得要直接種在地上才好,且建議靠牆籬種植或立支柱,才不會讓枝條被大風吹折。

經過交配育種,蜀葵的花色不僅只有紅色,紅色系的花變成從白到黑(深紫紅)都有,且花形除了接近原種的單瓣大花之外,重瓣與更好看的單瓣與重瓣組合成的複層花形最漂亮。單一花瓣的造型也有變化,瓣緣深缺刻、淺缺刻都有,還有讓花朵更加華麗的荷葉邊波浪卷。只是重瓣品種的遺傳不是很穩定,即使是買重瓣的種子來播種,仍有一定的機率會長出單瓣的來。幸好花朵大,不論單瓣、重瓣都有可看性。白的素雅,黃的溫婉,紅紫色的則是豪華豔麗。古人借花明志,唐朝武元衡就作過一首詠白蜀葵的詩,有愛白色花的愛花人,快抄啊~~

冉冉眾芳歇,亭亭虛室前。敷榮時已背,幽賞地宜偏。

紅豔世方重,素華徒可憐。何當君子願,知不競喧妍。

宜陽所居白蜀葵答詠柬諸公

蜀葵在花市中一直存在,但市況並不是很好。原因在於花市販售的植株,大多只30~50㎝高,此時才開始開花,花朵矮矮的且被葉子遮掩,若是不認是她的人,很難吸引人將她買回去。而且蜀葵極不耐移植,買回的盆栽如果去盆改種地上,很容易讓整株缺水枯萎。所以有機會在公園、路旁或田野間看到高高的蜀葵,絕大多數是使用播種法自行繁殖的。幾年前去過一趟大連,中午在某家餐廳吃飯。一到店門口,幾乎所有人都拿出照相機拍照,原因是門口一大片蜀葵花煞是壯觀。上百隻亭亭直立的花,將整家店簇擁得紅豔當戶、喜事盈門。我想店家一定很得意,顧客也樂於好花迎賓吧!日前看到報導說,台南學甲有人在農田撒種蜀葵後讓人欣賞,看到照片只能讚嘆真是美啊!

栽培上要注意水分與養分的充足供應,種植介質建議要拌入基肥來打好根基。隨著植株生長,開始開花時可以補充液體開花肥。做得到的話,凋謝的花朵要隨手摘除,以免殘花影響美觀並有機會誘發灰黴病。蟲害要注意紅蜘蛛、粉介殼蟲與卷葉蛾。如果種過洛神花或黃秋葵的話,來種蜀葵會非常得心應手,畢竟這都是錦葵科的植物,而且植株型態差不多。蜀葵可以自行採種留用,只是採下來種子會變成什麼像的花朵很難說,絕大多數會反祖為單瓣花。如果想要持續欣賞美麗的重瓣花,還是得乖乖買種子回來種。


蜀葵

學名:Alcea roseaAlthaea × cultorum

英名:Hollyhock

日名:タチアオイ(立葵)、カラアオイ(唐葵、蜀葵

簡介:錦葵科蜀葵屬的一/二年生草本,原產中國華南各省,亦有學者認為,是是原產土耳其的刺毛蜀葵 Althaea setosa 與原產東歐的白蜀葵 Althaea pallida 天然雜交種。全株有星狀毛。莖直立,基本上不分枝,高度2~3m。互生圓形或掌狀裂葉,裂片5~7,葉長6~15㎝,葉緣有圓鋸齒。花開於葉腋,花徑6~10㎝,基本5瓣,有重瓣與半重瓣等品種,花瓣全緣,或有缺刻與波浪摺邊。花色白、黃、淺橘、粉紅、紫紅、紫、紅、黑…等。開花期春至夏季。



2 則留言:

  1. 台南學甲有人在農田撒種蜀葵後讓人欣賞
    下面網址是園主發表的
    偶的蜀葵大軍http://forums.plant-seeds.idv.tw/showthread.php?t=135214
    我今年4月也有去欣賞哦!
    真的好壯觀!

    回覆刪除
  2. 我有一丈紅2013/3/2 凌晨12:04

    請問老師,我有一棵已經長約170公分高,最近開花了!!但已接近我家圍籬高度,怕再長高會被風吹斷,可以怎麼處理較好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