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2/06/27

紫紅石斛滿枝粉糰子

櫻桃小丸子

鬆鬆軟軟的櫻桃口味小丸子,粒粒掛在枝條上讓人垂涎三尺,怎會長得這麼可口哩?這是今天在士林官邸新蘭亭,看到的紫紅石斛的第一個感想,長得真是秀色可餐啊!

這花當然不拿來吃,也沒有香味。但長得這副可愛的模樣,相信會迷倒很多愛花人的。我有好多石斛,但沒有這一品,因為…………花和莖的比例怪怪的。這種石斛的莖和天宮石斛、麝香石斛類似,都是鞭狀下垂的樣子。只是比上這些,她的莖還要更粗壯一些,而且長度隨便都超過150,然後可愛的花團綴在上面就有點不成比例了,要是花朵可以大上一倍該有多好?

這也是粗壯強健好種的蘭花,適合全日照環境,曬就對了!高濕度可以促進生長,給予肥料可以讓莖健壯,花序也會多一點。適合綁在樹上模仿自然生態的樣子,用蛇木板種也很好。當然,更多是用蛇木屑種於吊盆內,這種栽培法大多會把莖豎直綁起來,如此作的話要注意花序的發育狀況,免得莖過度緊靠阻礙花序生長與影響觀賞性。


紫紅石斛

學名:Dendrobium purpureum

英名:Purple Dendrobium

日名:デンドロビウム・プルプレウム

簡介:蘭科石斛屬的多年生草本,原產馬來半島至南太平洋各島嶼。植株以根部吸附於樹上,鞭狀的莖健壯,直徑約1~1.5㎝,長可達150㎝以上。莖天然狀態會下垂生長,但栽培時常利用立支架繫綁的方式讓莖直立。二列互生橢圓形革質葉片,葉長約6~10㎝,冬季落葉休眠。總狀花序自莖中段的節處伸出,花略呈喇叭形,花瓣紫紅色至粉紅色,亦有純白的變種,花瓣末端綠色。花序直徑約3~5㎝,花徑約0.7㎝,花長約1.5~2㎝。開花期不定,但以冬、春季較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