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4/04/15

瞇眼看花007~佛氏通泉草

自從入春後經過雨水的滋潤,草地與山上的各種通泉草屬 Mazus 植物都在盛開。 其中佛氏通泉草 Mazus fauriei 的花最大,可看性也最高。淡紫色的花朵中,像衣服的唇瓣中間,那些黃色或淺橘色的色斑是明顯的焦點。在花卉生態學中,這種色斑稱為蜜標,具有標示的功能,可以吸引訪花昆蟲前來,並且停在正確位置。要注意,這些色標人眼與昆蟲眼所看到的顏色,會有非常大的差距。曾看過書上用紫外線等儀器照射花朵,所顯現的顏色相當詭異,或許這樣才能更吸引昆蟲吧!


拍照的時候注意到唇瓣有毛,所以也特別拍側面照片,回來用電腦看原寸圖嚇了一跳,這些毛多到像牙刷一樣。長這麼多我就不知道作什麼用了?有些植物花朵上的毛有方向性,可以引導昆蟲前進的方向。可是看通泉草的毛大多是垂直於花瓣的,似乎不符合引導的目的。或許哪天拍照時可以目擊昆蟲正在訪花,謎底就能真相大白也說不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