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4/04/24

古人說花13~徐園秋花譜

愛花成癖的徐時叔
當我發現古人這一小卷冷僻的愛花著作,心裡是非常高興的。清代張潮所刊刻的「昭代叢書」中收錄世揩堂藏板《徐園秋花譜》一卷,是清代吳儀一紀錄好友徐時叔愛花癡態,以及徐氏花園內秋季開花植物的紀錄。我收集不少古人關於園藝、植物的著作,大部分是文人收集植物典故、詩文的資料,較少是關於栽培技術的內容。即時是栽培技術的書,也大多是菊、蘭、牡丹…等受世人珍重的植物,僅少紀錄其他花卉甚至野花。《徐園秋花譜》含序才四千多字,紀錄的植物有40種,幾乎都是草本花卉,當中又有數種是野草。看來徐時叔不僅愛花成癖,而且愛得與眾不同。這從序中可以得知一二。
《徐園秋花譜》序 
山陰徐氏時叔好蒔草花,老而彌篤。戊午、庚申間同子客遼海,歸裝旣戒,時叔剖壺實土,栽白花馬蘭一本,云:「南中皆紫花,此是殊種!」修塗鞍馬,手自奉持,畏景當中,側帽遮映,癖可知已。 
予逾年適越,時叔招過小園。滄桑之餘,畫楝雖黯,一几一尊尚有古色。素商始吹,涼月新霽,雜花繞屋,薰馨四來。其間數種寔未知名,大凡常翫,葩采亦異。故由藝灌有方,窮神知性,樂水得樂,樂花忘勞,此其效也。 
酒後耳熱,感溯盛年時叔歷數眾芳,間誇食品。予手不停毫,為之寫記。園卉百餘種,惟是夕見花者始得闌入,題曰:「徐氏秋園花譜」,餘俟及時續為編次。時叔故善篆刻,願定後期作園花續譜。小印贈予,極工。壬戌七月望記。
可惜吳儀一只記載訪徐園當時開花的花草,如果園內百餘種花都一一記載的話,這本書會更有價值。目前存世所見的只有秋花譜,是否如序中所寫作續譜就不得而知。如果確實沒有的話,那真是非常令人扼腕的事。
  這是我家這幾天開的馬蘭,可以想見徐時叔從遼東一路手捧著到浙江,只是為了一株白花變種(或許是不同種),這癡迷也真是夠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