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4/04/13

新花卉236~夏陽爵床

學名:Justicia leonardii
Justicia corumbensis
英名:Summer Sun JusticiaOrange Justicia
日名:無
簡介:爵床科爵床屬的常綠灌木,原產中美洲。枝條直立或斜伸,株高90~120cm,株寬120~180cm,嫩枝有毛。對生卵形至橢圓形葉有毛,葉長6~9cm,葉寬3~6cm,葉先圓鈍。總狀花序自近枝端的葉腋開出,脣形花橘色,花長約3cm。花將開時雌雄蕊便已伸出花外,開花後上唇平展,下唇反捲。開花期夏季。
栽培:適合全日照或半日照的溫暖環境,不耐旱,介質乾就必須澆水。肥料每季施用一次長效肥,開花期可以隔週施用一次液體開花肥。枝條散亂可以修剪,以矮化植株並且促進分枝。繁殖採用扦插法,於春至秋季施行。
應用:花朵形色特殊,在原產地能吸引蜂鳥取食。適合單獨盆栽或與其他草花混植,在熱帶地區可見大面積種植作為地被植物,或叢植為灌叢在庭園中心賞。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星期六在台北花卉村看到,二話不說就買了,畢竟現在以收集物種為最高原則,這首次見到的花當然要買的啦~~。在美洲開橘色花的爵床屬植物有本種以及橘燄爵床 Justicia chrysostephana鞭炮爵床 Justicia spicigera…等種,只看單朵花的話三者都很像,得近一步看葉子與開花位置。
橘燄爵床又稱金冠爵床或黃冠爵床,葉子是卵形至闊橢圓形,葉面光亮,密集的總狀花序自葉腋或枝端開出,因為花序分枝細密,甚至會有整個花序開成球的感覺,花色非常豔麗,是開橘色花的爵床屬中觀賞性最高的種。鞭炮爵床與本種非常相似,只大概知道葉片是橢圓形無毛,葉先尖銳,開花方式和本種類似。不過鞭炮爵床與夏陽爵床,在網路上的學名與照片常有互換的現象,應該是兩者太相似所以引起的混亂,目前手邊外文書還找不到這植物的資料,如果有更多線索可以佐證,請容我或許把這植物的學名也改了也說不定(後來又看到學名為Justicia candicans 的照片,也和本種極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