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4/04/18

四處氾濫的巴西水竹草

綠色的侵略者
當我們看到許多引自國外的新興花卉,除了欣喜可以豐富我們的庭園景觀之餘,也要了解一下這些植物是否有潛在的入侵性。因為在世界各國,都遇到過栽培的園藝植物逸出自郊野,因為適應性強、繁殖迅速、無天敵抑制等因素,造成在野地氾濫成災,嚴重破壞土本生態。在台灣,可以看到馬纓丹、巴西鳶尾、大花曼陀羅、非洲鳳仙花、柳葉馬鞭草、黑眼花、翠蘆莉、銅錢草、粉綠狐尾藻…等無聲無息悄悄的攻佔各地。這些植物雖然具有觀賞性,但在人為蓄意栽種或無意的協助他們拓展(例如濫墾),嚴重壓迫到台灣原生植物的生長空間,爭奪土壤的水分與養分;而且開出的花朵會吸引授粉昆蟲,也會使本土植物的授粉機率降低,繁殖力嚴重衰減,最終結果很可能會導致土本植物絕種。

這可不是恐嚇的話,例如最近中午我都會去拍照的象山山腰段步道,在步道旁的低矮植被,已經逐漸被鴨跖草科的巴西水竹草與吊竹草所取代,還有用錯熱心的登山客,在步道邊開闢林地,種植紅樓花、大花曼陀羅、巴西鳶尾…等具入侵性的園藝植物,使很多鄰近都市的山林園藝化。用人為之力去干擾大自然,終會自食惡果。記得10多年前參與四獸山步道解說系統規劃時,狀況還沒這麼嚴重,曾幾何時?眼前的綠,已大多不是原本生長在這塊土地上的植物,僅餘的原生植物想像是飽受欺凌般,瑟縮在隙地夾縫中求生存。這裡原本有芳線柱蘭的族群,也許在3~5年後,在這步道旁就再也看不到他們的蹤跡。

今天要介紹的巴西水竹草,就是入侵性園藝植物的代表,被列為百大入侵物種之一100 of the World's Worst Invasive Alien Species(包含各種動植物)。這是一種半日照或全日照潮濕環境生長非常旺盛的植物,只要帶一兩片葉的一段莖落在地上,就能夠發根萌芽長成一株新植物,然後迅速的開疆闢地。從鄰近的低海拔的台北市四獸山區到陽明山區,甚至到中海拔山區的溪頭、杉林溪等地都可以看到他像綠毯般鋪天蓋地般席捲而來。在紐西蘭、澳洲、美國東南部、東南亞、歐洲,甚至俄羅斯…等地都造成嚴重的危害。
在早期,巴西水竹草是因為觀賞目的引進台灣,他翠綠的葉片、可愛的花朵、垂曳的姿態、簡易的繁殖…等優點,使他成為普遍的吊盆植物,至今在花市還是可以買到他的商品,國外的園藝治療師,也把他選為最佳的園藝治療植物之一,原因就是好種易活。他雖然具有觀賞性,但請在家裡觀賞就好。常來我部落格的愛花人應該會注意到,我在介紹植物時,若知道這植物具有入侵性,一定會加上「千萬不可移至野地種植」這樣的警語,就是希望愛花人不要成為破壞生態環境的推手。

巴西水竹草
學名:Tradescantia fluminensis
英名:White-Flowered Wandering JewInch PlantSmall-leaf SpiderwortRiver Spiderwort
日名:トキワツユクサ
別名:巴西水竹葉、水竹草、白花紫露草
簡介:鴨跖草科水竹葉屬多年生草本,原產巴西,現已歸化至美洲、紐澳、大洋洲、亞洲、歐洲等地的森林內。莖匍匐、懸垂或斜伸,互生披針型、寬卵形或橢圓形葉片,葉長1.5~10cm、葉寬1~3.5cm。聚繖花序自枝端伸出,白色花瓣3枚,雄蕊基部有絲狀附屬物,花徑約0.8cm。開花期夏至秋季,花後能結果。繁殖能力極強,國外資料說只要1cm長的帶節莖,就可以繁殖生長。開花結果也能傳播種子繁殖。

巴西水竹草園藝品種繁多,有些是幾十年的老品種了,例如乳斑與銀紋,也有這幾年才出現的品種,例如腮紅,以下是世界上有在流通的園藝品種,我只拍過台灣常見的種類。

Tradescantia fluminensis 'Aurea' 黃金水竹草
葉片黃化,葉身略成波浪狀。
Tradescantia fluminensis 'Gold Wing' 金翼水竹草
葉片黃化。
Tradescantia fluminensis 'Laekenensis Rainbow' 彩虹水竹草
葉片有白、粉紅色縱紋,葉背紫紅色,有時葉片除了條紋之外,還能染紅暈。
Tradescantia fluminensis 'Maiden's Blush' 腮紅水竹草
葉片有大面積粉紅色塊斑,相當新穎的品種。溫差大時色斑會比較鮮艷,反之則會退色。

Tradescantia fluminensis 'Quicksilver' 銀紋水竹草
葉片大型,葉身有銀色與白色細縱紋。另有一名為Tradescantia fluminensis 'Albovittata'的品種,圖片看起來兩者相同,疑似同物異名。

Tradescantia fluminensis 'Tri-color' 三色水竹草
葉片有白、粉紅色縱紋或色塊,新葉常整片變白或粉紅。

Tradescantia fluminensis 'Variegata' 乳斑或斑葉水竹草
葉片有乳黃色縱紋或斑塊。

4 則留言:

  1. 我家花園也出現了一小片......
    不知道打哪來的
    之前只覺得它拔了又長實在很煩
    不過開花還蠻可愛的
    沒想到這麼恐怖......

    回覆刪除
  2. 老師!!銀紋水竹草擬之哪裡有嗎?市場上消失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有幾年沒看到,但消失應該不至於,觀葉廠商的園子或許還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