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5/06/03

巧遇細點根節蘭Calanthe alismifolia

林地裡的小花仙
花朵剛開時黃色瘤狀物的顏色比較深
臺北市政府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所轄的花卉試驗中心,是個花卉試驗研究與開發以及應用推廣示範的場所。每年春季的茶花展是臺北市重要的花卉展之一,而秋季士林官邸菊展中的大立菊,也有不少是這裡栽培養護的成績。在這初夏時節,雖然茶花、杜鵑、櫻花已盡,不過園中香花區的各種香花正是登場的時候,馬茶花、水梅、五彩茉莉所散發的各種芳香散逸的園區中,在遍植樹木的園區中,眼觀蔥蘢綠意、嗅聞芳馥馨香,也是相當快意的閒情。
在園內的「蕨類海棠溫室」是我每次上去必訪的地方,溫室內採用仿效自然的造景方式,將各種蕨類與秋海棠配植其間,尤其很適應潮濕環境的觀葉秋海棠類植物,在這裡長得非常旺盛漂亮。在欣賞這些葉色美麗的植物時,看到一角有幾朵小花正在開著。
各位愛花人看看,這花會不會太可愛了!白色帶點紫暈的花朵,像不像身穿白裙的小花仙,花仙穿著寬大的裙子與袖子,胸前還別著黃色的蕾絲緞帶,讓整朵花都鮮明了起來。可以想像這些小花仙,在昏暗的森林底層植物上跳著輕盈的舞步的樣子。

花朵快凋謝時花瓣顏色會變黃
這花因為花萼、花梗上密佈黑色細點,因此命名為細點根節蘭或黑點根節蘭,也有人稱白花根節蘭,不過開白花的根節蘭有好幾種,這樣叫並不妥當。種小名alismifolia由希臘文alisma(澤瀉)與folia(葉)兩字組合成,意指具有類似澤瀉的葉片,中國植物志便稱之為澤瀉蝦脊蘭。他是台灣原生種蘭花,分佈台灣中北部300~1500m的山林內,植株耐陰性強,在幽暗的森林底層依然生長旺盛,因此有人開發將其作為室內盆栽使用。這麼可愛的花,我想應該人見人愛,希望有花農願意開發園藝化商品,讓這些徜徉在山林中的小花仙,也能飛進各位愛花人的家中。
像不像可愛的小花仙?

細點根節蘭
剛開時小花仙好像剛睡醒,幾天後花瓣會略捲起
學名:Calanthe alismifolia (Calanthe alismatifoliaCalanthe alismaefolia)
英名:Water-Plaintain Like Leaf Calanthe
日名:ヒロハノカラン(広葉之花蘭、廣葉之花蘭)、ダルマエビネ(達磨海老根)
別名:黑點根節蘭、澤瀉蝦脊蘭
簡介:蘭科根節蘭屬的多年生草本,廣佈不丹、錫金、印度北部等喜馬拉雅山南麓、越南、中國華中、華南各省、台灣、日本琉球與九州,為生長於森林底層的複莖性地生蘭。植株高度25~50cm,假球莖密集叢生,每個假球莖有2~3片卵形至橢圓形葉片,葉長8~20cm、葉寬5~8cm。葉片有皺摺。總狀花序自葉腋伸出,長25~40cm,花集中於花序先端,苞片綠色,萼瓣與花柄有細小黑色斑點,每花序開花數10~25朵。花白色或有帶淺紫色,萼瓣背面綠色,花瓣微張,脣瓣三裂,中裂片扇形且寬大,中央又一深裂,脣瓣基部略帶紫色暈,有一黃色突起瘤狀物。花長約2cm、寬約1.5cm。花開花期春夏之交,每花序開花時間約1個月。
可以看到凋謝的花朵變黃
花梗與萼片背面的黑色細點相當明顯
葉片皺摺是根節蘭屬植物的特徵

7 則留言:

  1. 老師太有想像力,也太會形容了。 第二張照片裡左邊的一朵很清楚地可以看見一張圓圓的小臉,
    長髮披肩,著翻領長禮服.....果真是小花仙子,不過黃色蕾絲緞帶未免太大了。 XD

    回覆刪除
  2. 太可愛了 又是我最愛的淡紫色 希望有機會拍到她們

    回覆刪除
    回覆
    1. 野外遇到應該不太容易,我拍攝的地點假日沒開放,得要平常日才能進去。

      刪除
    2. 山區還是很容易拍到 https://m.facebook.com/lai8888#!/groups/296885447093428?view=permalink&id=807982645983703&ref=m_notif&notif_t=group_comment&actorid=100009221909250

      刪除
  3.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