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6/05/18

新花卉254~紫洋傘花

學名:Karomia speciosa
英名:Purple Chinese HatTahitian Hat PlantParasol Flower
日名:チャイニーズハット、タヒチアンハット、パラソルフラワー、カップ・アンド・ソーサ、ホルムショルディア・テッテンシス
簡介:脣形花科(原分類為馬鞭草科)非洲洋傘花屬(原分類為洋傘花屬)常綠灌木或蔓狀灌木,亞熱帶地區栽培冬季或有落葉現象。原產非洲東部至馬達加斯加島。嫩枝、葉、花等部位有毛。主枝直立,側枝直立或斜伸,有時生長較長時會呈蔓藤狀下垂。對生闊卵形葉片,葉長2~5cm、葉寬2~3cm,葉緣有粗圓齒。聚繖花序自葉腋伸出,碟形花萼粉紅色5淺裂,直徑約2.5cm;脣形花紫色,長2~2.5cm,裂片5枚,雄蕊較花長。果實方形有4角,約0.5cm。花後萼片持續發育會增大,果實附在萼片上借風傳播。熱帶地區開花期全年,台灣開花期春夏季。
栽培:適合全日照或半日照溫暖環境。介質使用保水力較強的壤土為宜。介質乾就澆水,乾旱會嚴重影響生長。春至秋季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綜合肥料。生長較迅速,花後可剪短枝條並修除雜亂的細枝。繁殖使用播種、扦插與空中壓條法,一般取用去年生的健壯枝條扦插為主。
應用:梅花形的花萼造型奇特,搭配紫色花整體淡雅別緻,充滿浪漫的形象。適合使用1尺以上大型盆缽種植,或直接種植於庭院的避烈陽處。也可以繫綁於拱門、花架上作為蔓藤植物使用。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近十年前台灣花市開始出現橘紅色的洋傘花時,我就期待這個種也能引進,沒想到直到今天才親眼看到本尊,真是令人怦然心動的花朵,各位愛花人是不是一看就愛上了呢?
奇特的萼,讓她有紫斗笠花Purple Chinese Hat、大溪地帽子花Tahitian Hat Plant、洋傘花Parasol Flower等英文稱呼,我延續洋傘花的名字,稱她為紫洋傘花。相較於花、萼都是橘紅色的洋傘花,這個種的粉紅梅花形萼與紫花搭配,讓花整起更清爽明亮,而且粉嫩的色彩看起來清爽舒適,在樹蔭、牆邊種植,在炎熱的夏季欣賞她的花,應該可以帶來不少涼意。


她的分類地位迭遭更改,不只從洋傘花屬分出來,連科都從馬鞭草科改為脣形花科,確定學名、找資料著實費了一番功夫。不過這和愛花人沒多大關係,只要知道她是適合台灣氣候的花就是。但是為什麼直到現在才開始在花市上場,那就是個不解的謎了。



4 則留言:

  1. 我昨天也買到了,上次跟你說的那棵是藍唇花,這次是紫陽傘花。

    藍唇生長真的很快(聽說耐陰,我去年冬季給他日照太少了,只長枝條不開花..)

    跟藍雪一樣會一大叢的,現在剪枝了還把老的青花盆換掉改成好的塑膠盆,期待他的開花。

    紫陽傘網購價格十分恐怖,花市買到他價位意外的OK,聽說生長很快今天換盆後便照顧他看看。

    回覆刪除
  2. 藍唇花 紫陽傘 目前給他們充足的日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