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6/09/10

筆耕墨栽的紙上花園

文心蘭屬的花朵,畫的花不一定真的有
早知道來念美術應該也不錯!
話說當年在永和永平國中放牛班讀到快畢業時,老師問我未來升學志趣,我說植物、昆蟲都很有興趣,美術畫畫也不錯。但想一想,大台北地區有植物、昆蟲科系的只有台灣大學,要考上那所學校,對不喜歡念教科書的我,大概跟爬聖母峰一樣地遙不可及。那畫畫哩?正好!全台最知名的復興商工就在永和,但打聽一下所需費用,對於食指繁浩的家裡來說,應該會很困難。所以再打聽一下,有園藝科的台北市立松山工農,既是公立學校省學雜費,又能學得植物的知識,應該就是他了,但對成績爛的人來說,想歸想還是一樣考不上。至於後來怎樣發憤重考而如願以償,又是另一段故事了~~
有些想像拼湊的多肉植物

熱帶植物庭園的感覺,植物也是亂湊的,哈哈!
話說回來,心中的畫畫魂,不只沒有熄滅,反而隨著熟稔各種花草而更加熾熱。之前還在追老婆時,在他任職的景觀公司陪他加班,沒事就是紙上亂畫。有次他要設計一道游泳池邊的景觀牆,需要一幅熱帶植物感覺的圖案化叢林,我就畫了一張給她參考,沒想到竟然獲得公司主管的讚賞,哈哈~~自此開始有點信心。只後常在參加冗長、無聊的會議或研討會時在講義或會議文件上塗鴉,這一塗越來越有興致,在這一兩年來開始把塗鴉的做東西上傳給好友、學生看,大家也都給予支持與鼓勵,當然就越畫越起勁嘍。終於在上個月買了幾本空白筆記本,開始大肆異想亂畫的快樂時光。

這些圖畫我本著塗鴉的心情,從不打草稿,用鋼筆或圓珠筆直接畫下去,沒有反悔懊惱的機會(這樣才好玩)。感覺來了,一、二十分鐘就一張。有時後沒帶本子,隨手在用過的紙上、卡片、優待券背面也就開始塗畫起來,過程中是忘我且充滿樂趣的。自己檢視早期的塗鴉與現在的塗鴉,畫風差距還真大。我想應該是對於植物型態的觀察所得,以及自家花園種滿畫面充斥腦海中印象使然。就如學美術的某位大哥所說的:「這種畫不是很懂植物的人是畫不出來的!」(聽到之後暗爽得內傷好幾天),也承蒙各位好友以及出版社得賞識,開始有聲音敦促我出版植物著色本這類的書籍,不過要怎樣把植物知識與著色療癒結合在一起我還要想想,不知道各位愛花人有沒有什麼好建議?
 
完全是想像的植物,雖然好像真的有這些東西。

11 則留言:

  1. 好美啊!充滿生命力!!層層疊疊的長出了老師的心靈風景: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說,就盡力表現植物的自然美而已,感謝!

      刪除
  2. 回覆
    1. 那有你厲害,我還記得你在島上畫的小貓圖。

      刪除
  3. 不得不大聲稱讚,老師您太有才了。

    回覆刪除
  4.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5. 真的很棒,一定要讚賞一下!

    回覆刪除
  6. 人生總有很多陰錯陽差,反而造就了另一方面的成就~不然我要怎麼才認識二位老師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兩個興趣可以結合在一起,感覺更是美好。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