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20/04/04

新花卉264~糙葉馬鞭草

糙葉馬鞭草
學名:Verbena rigida Spreng.
英名:Sand Paper VerbenaRough VerbenaUpright VerbenaTuberous VervainSlender vervainHardy garden verbenaLarge-veined verbenaVeined verbena
日名:バーベナ・リギダ、ツルタチバーベナ(蔓立バーベナ)、ヒメクマツヅラ(姬熊葛)
別名:顯脈馬鞭草、糙葉美女櫻
簡介:馬鞭草科馬鞭草屬多年生草本,原產南美洲巴西、玻利維亞、阿根廷亞熱帶至熱帶氣候區。株高20~60cm。莖、葉有粗毛。莖方形,地下有發達根莖,有時發育為塊莖狀。對生長披針形葉,長5~13cm、寬1~4cm,基部抱莖,葉緣有鋸齒,齒尖有刺,葉脈明顯。頂生總狀花序,有針狀苞片,花序長5~15cm,高腳碟形花,紫色花冠5裂,有白、粉、紅色品種,花徑約1cm。開花期春至秋季。
栽培:全日照溫暖環境。介質需排水良好。耐旱性強,介質乾才澆水。視生長狀況,如有生長不良情形,可於春至秋季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綜合肥料。花序上的花朵凋謝後,應剪除以維持美觀。管理作業時注意枝葉粗毛與葉緣尖刺。繁殖使用播種、扦插與分株法。
應用:生長強健少蟲害,可於較粗放管理的位置種植。花序造型可愛,作為草花使用,密植作為地被植物,或應用於花壇、境界花壇,盆栽單株種植或與其他草花組合設計,呈現較自然原野的風格。花朵可製作押花。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前天在台北花卉村差點錯過他,因為猛一看和柳葉馬鞭草有78分像。就差在花序造型、葉片型態上。拿他的時候就感受到葉子的威力,有點扎手的感覺,是還不到刺就是了。馬鞭草屬的觀賞植物都要有警覺性才好,因為有些種類生長、繁殖很強勢,會歸化或入侵,例如柳葉馬鞭草就已經在台灣郊野可見,這個種不知道會不會?老話一句,家花勿當野花種,以免散逸到自然生態中。

4 則留言:

  1.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陳立線性代數 跟林泰興大一微積分都是詐欺師2021/7/19 上午10:41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