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6/07/26

新花卉002~玲瓏扶桑

玲瓏扶桑

學名:Anisodontea capensis

英名:Cape MallowDwarf Hibiscus

日名:アニソドンテア サンレモクィーン

簡介:原產南非的半灌木或灌木,初生長時很像草本,隨之日漸成熟,枝條也轉為木質化。全年開花,型態像縮小版的木槿,在葉腋處開1~3朵花,花朵圓整可愛,雖然一朵只有一天壽命,但是隨著枝條生長,開花有無窮無盡之感。

栽培:夏季高溫多溼要注意通風,以減少罹病機會。長超過1公尺高之後,可以修剪矮化整形,一般都修剪成橢圓型或圓型,高手可以剪成可愛的棒棒糖型或圓柱型。秋至春季可每月施用一次液體肥料或三個月施用一次長效肥料,並且修剪已開過花的老化枝條,促進新枝萌發,就可以長保開花不輟。

應用:市售盆栽大致有五吋與1呎盆兩種規格,小株的通常還沒整形,開花較零散;修剪過大株價格雖然比較貴,可是開花繁茂無比,觀賞性更高。陽台栽培注意時間一久,枝條向陽生長,造成植株歪一邊的現象,建議每週轉動盆栽的方向,讓枝條平均受光,花朵就能開得面面俱到。庭園使用因為植株較細緻矮小,要種植在外側的位置,或是用觀賞性較佳的磁、瓦盆種植後,再擺進庭園內,將它當作點綴的角色。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剛上市的時候花開的不多,植株看起來也比較細弱,只有50塊銅板大的花稀稀疏疏實在不起眼。不過相隔2-3個月後再度上市時,還真令人跌破眼鏡,整株滿滿的花,有夠壯觀了。農民調整一下產品的規格,等長旺開多時才上市,果然造成轟動。(沒有買真是殘念啊 ~ . ~


8 則留言:

  1. 有看到在社區內,
    原來叫玲瓏,
    在8月中旬到北投吉慶里社區內參觀時,
    遠遠的看到,
    本來還不敢確認是扶桑(因為距離6-8公尺外),
    但感覺應該是扶桑類的,
    而它真的很會開花哦!
    粉粉嫰嫰的感覺很讚~
    有機會一定要買來種種看.

    回覆刪除
  2. 常常來這裡吸收新知, 真是謝謝你提供這麼好的資訊.

    我住台北內湖, 玲瓏扶桑我種了兩次, 第一次種在花台裡, 遇上一陣子高溫多雨, 全數陣亡. 懷疑花台排水不佳之故.
    第二次, 種在花盆裡, 不會直接淋雨, 陽光也夠, 偶而噴點肥料. 但是不知為何眼看他又開始要枯要枯的樣子, 實在不知要如何照顧. 趕快登門請較一下, 謝謝!

    回覆刪除
  3. 幫忙學長回答一下..
    這花以自己的經驗來說---超級怕夏天的午後雷陣雨.
    這種雨下完後...很容易得病.

    夏天越夏我是使用疏枝方式.
    以增加枝條間的通風性.
    不過.....多多少少還是會折損一些 @@"

    --------------------------------------
    題外話..
    在下搬離天空部落格了...
    目前在PIXNET重新寫過.
    有空歡迎學長您來指導^^

    回覆刪除
  4. TO:zenigoo
    好巧,我也是內湖人哩~我也把她種死哩~~
    熱不好熬,介質積水是大敵。夏天會有落葉的休眠性,建議減少澆水次數,並像chingmaio建議的略維修剪過密枝條,應該可以協助越夏。

    TO:chingmaio
    謝謝你提供經驗分享,你那條件日夜溫差大,栽培應該會比蒸籠般的台北盆地好多了!
    恭祝你格搬新家,鴻圖大展哩~~
    無名、msn、yahoo的確XXX,離開是對的
    PIXNET、樂多或Blogspot都不錯用

    回覆刪除
  5. 謝謝樓上兩位的幫忙, 原來此花有越夏困難的問題, 是否應該移至較陰涼處? 減少日照會有幫助嗎?
    這麼可愛的植物, 沒種成功的話真的會很遺憾呢!

    回覆刪除
  6. 啊! 原來綠心就是版主, 失敬了!

    回覆刪除
  7. 我覺得它蠻好伺候的啊!一般我都是等土完全乾時澆水,但早晚噴水霧,夏天花是比較少一點,我打算把它剪成棒棒糖狀,不知道什麼時候下手比較好ㄋㄟ?
    還有請問一下老師:不知今年的板橋社大校外教學要去哪裡啊?不知小的若有機會可以跟一下嗎?

    回覆刪除
  8. TO:zenigoo
    甭客氣!哪有什麼敬不敬的,希望妳常來分享種好或種壞(希望沒有)的心得。

    TO:bibo
    修棒棒糖建議在休眠期剪,因為會剪掉不少枝,對植物體是很大的耗損。
    戶外教學在社子花市,這下星期天就有一班,上午9點,來湊熱鬧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