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6/07/26

新花卉016~舞花薑

舞花薑


學名:Globba winitii

英名:Mauve Dancing LadiesMauve Dancing Girl

日名:グロッバ・ウィニティ、シャムの舞姫

簡介:薑科多年生或宿根性草本植物,原產泰國。舞花薑是因為花序有色彩瑰麗的苞片像舞者的彩衣,而長伸的花柄上細緻小黃花上的彎曲花蕊,就像舞者婀娜多姿的肢體語言而得名。夏至秋季開花,依品種不同,苞片有紫紅、粉紅、白、鵝黃等色。冬季低溫期,會有地上葉片乾枯的休眠現象。

栽培:適合半日照環境,陽台以東側或北側位置較佳,庭園的樹蔭下也是理想的位置。栽培場所要保持較高的濕度且避風。需要肥沃且排水良好的介質,可以用培養土為主並混和腐葉土。生長期要充足供水,冬季休眠應節水,以免休眠的根莖腐爛。繁殖採用根莖切割的方式,可以在開花後掘起地下的根莖,切成23等分,放置於蔭涼處幾天待傷口乾燥後再種植。

應用:單盆欣賞適合擺在眼睛可以平視的位置,以便欣賞細緻的花朵構造。與其他觀葉植物組合設計,注意陪襯的植物葉色不宜太豐富,以免搶了舞花薑花序的風采。也可以作為切花,觀賞期亦頗持久。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花市又亂取名字了,什麼蘭?什麼花的?實在是@.@~~會被打敗。他的花非常奇特,單單是要搞清楚構造就花了一點時間,還好六月底去大陸那趟,買的一堆書之中有一本『中國薑科花卉』才搞定,裡面對這屬的花卉有比較詳盡的描述。有興趣的人買盆回家後,拿支放大鏡慢慢看吧!


5 則留言:

  1. 終於看到可以種在北邊陽台的花
    可是北邊的風比較大
    要避風比較難耶!!

    回覆刪除
  2. 風太大或是冬季冷都長不好。
    這個花整株作押花應該很棒哩!

    回覆刪除
  3. 如果照片有標示實體比例
    我才知道有沒有可能整株做
    等我找到植物再說了

    回覆刪除
  4. 更正:
    再度引用〝您〞的資料:舞花薑。
    謝謝!

    回覆刪除
  5. 原來是舞花薑 別處說是"舞女薑"呢

    綠心:
    叫「黃金鶴」的更多,因為花朵型態也像一隻獨腳站立的金鶴^^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