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6/08/06

園藝家06~蘭花入門種植活用百科

養蘭一點都不難,但出書很難!


這本書企劃加上製作時間應該超過1年半,參與的編輯歷經三位,感謝妳們的辛勞哩!會搞這麼久,主要的原因當然是某人又皮、又懶、拖功超級一流厲害(謎之音:咦~!誰啊?是誰?在哪啊?我認識嗎?)。

又讓總編大姐頭挨她們大老闆好幾頓排頭,真正歹勢哩!給妳們大家Orz---懺悔三秒鐘。蘭花書製作最困難的地方,是在圖片的收集上。除了少數之前拍過之外,大部分都是在去年在台南舉辦的亞太蘭展會場拍攝的。感謝主辦單位協助,大姐、美玲與攝影師拼整晚的戰鬥力(聽說按快門按到手會發抖哩!),讓這本書得以順利完成。

蘭花又名『難花』,哈哈!就是很難種的花。(謎之音:日前上中廣某台語節目,主持人的台語是外省腔,講出來的『蘭花』變成『難花』了!╮( ̄▽ ̄)╭)。真是大錯特錯,蘭花應該是『懶花』才對!蘭花是最適合懶惰人照顧的花。以我的評等,蘭花應該與仙人掌、多肉植物屬於同級的~一樣好種,不需要辛勤的管理,每年時間一到,該開花的就會開花,完全不用操煩。讓我想到放牛班出身的我,就像蘭花一樣堅韌,最後終於綻放出豔麗的花朵(謎之音:往自己臉上貼金,去死啦!~~~~o(╬ ̄皿 ̄)= 吃我一拳)。所以哩!我現在最愛買的花就是蘭花,青菜種一種都會開花,只要不犯錯。

放對地方!該曬的不怕曬,該遮的就要遮。通風擺第一。

不要愛澆水,介質乾了才澆,冬季寒流不要澆。

不要愛施肥,尤其施濃肥傷害最大。

不要愛換盆,那麼勤勞做什麼?

不要愛修剪,手癢的話請把剪刀藏起來。

這樣還養不好的話╮(_")╭,請認真看這本書吧!


5 則留言:

  1. 我有去買喔!
    不是為了序文中居然有我的名字!(明明就是還裝!)
    值得推薦的好書,
    費了很大的心思,
    給你拍拍手!

    回覆刪除
  2. 感謝阿寬兄的大力支持,才有這本書的誕生。
    出版社居然沒寄書給你,讓你破費真是過意不去。
    我請出版社再補寄給你。

    回覆刪除
  3. 我想買這本書可以用劃撥的嗎
    帳號是
    多少錢

    回覆刪除
  4. 謝謝你的厚愛,我這裡沒有直接販售我的書。你可以到博客來網站用書名搜尋應該就會有,那裡有販售的機制。
    再次感謝!

    回覆刪除
  5. 請問這本書...每種蘭都有教如何種植嗎?有沒有聚石斛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