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6/08/02

便宜又好種的蘭花~燈籠石斛

原本已經忘記開花的燈籠石斛

Dendrobium thyrsiflorum台灣習稱燈籠石斛,大陸稱為球花石斛。原產雲南至泰國,喜好溫暖且光線充足的環境,春季在去年生莖的末端著花。去年在台北花木批發市場的蘭花攤位買回時有5串花,每串有30幾朵花,你能想像有多漂亮嗎?不要羨慕我,買來種就對了啦!


我怎麼種?


掛東面的陽台上,早上可以接受充足的直射陽光。後來改吊在北面陽台,因為我的陽台是頂樓,全天都可以接受日照。澆水大約3~5天一次吧,有時候好像還更久!因為我很懶!(嘿嘿!理直氣壯的理由)施肥?很抱歉~沒有!(哈哈,理直氣壯的理由+1

好可憐喔!它就就好像放牛班一樣,被忽視、淡忘、接近棄之不理的花。今年原本不太期待它有什麼表現,因為開花期早就過了,一般大約在3~5月開花。結果居然在2個禮拜前突然發現它長花了,短短兩週開出兩串花。這叫做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回報我有好好善待它。(謎之音:「有嗎?」)因為我有照它的需求,給它喜愛的環境,沒為它作多餘的事,該開自然就會開。

只可惜這種多花的石斛,花朵都很短命,大約只有一星期多的觀賞期,貼出此文時花朵已經謝了。說實在,這有也沒有什麼好現的,原本5串花被我種成只開2串,成績嚴重退步。不過,我想不理它都這樣了,對它好還得了,不就開得天花亂墜嗎?(謎之音:「好膽試試看啊?不要還到40歲就只剩一張嘴。」)今年春入手一株很相似的Dendrobium amabile,就是照片這株,原產越南,花瓣帶有粉紅色,比較起來更加嬌豔,明年應該也會有好消息吧!

原發表時間:2005/7/7 上午 0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