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6/08/02

可愛又美麗的小蘭花~迷你嘉德麗雅蘭

 我的迷你嘉德麗雅蘭開花了!

真是漂亮哩!

這樣養還會開花,會氣死一堆種花的人。去年台南亞太蘭展會場買的可愛品種,這株在當時還有參賽喔,雖然沒有得獎,不過還是很美麗。在陽台養了一年又再度開花,依然保持原有的水準,秘訣在哪裡?就是不要多管閒事。

我家的蘭花都很可憐,放在陽台,只有給他們充足的陽光、流通的空氣和久久澆一次的水,也就是植物生長必備的陽光、空氣、水啦!肥料?門都沒有,因為懶得用,還不是照開。你想想,在原產地他們長在樹上,有肥料嗎?有施肥固然很好啦,沒有他們還是會憑光合作用所製造的養分開花所以哩!了解生長習性比亂加藥劑、胡亂修整來得重要多了。



7 則留言:

  1. 上了兩堂課後,對植物有進一層認試,如果有具體教材會更清楚。
    請問:嘉德麗雅蘭花是否難照顧?!
    一般花市是否有售?!
    還有怎樣入門養較妥當?

    回覆刪除
  2. 謝謝妳來報到。
    教材我有準備講義,如果要更詳細的話,就要使學校用的「園藝概論」課本了。不過我想這麼一大本書,讀起來會有點累,所以我才會加上我個人的經驗,濃縮成講義,讓大家不會太有負擔。
    園藝概論有兩、三個版本,可以看看「三民書局版」或是「地景出版社」,在大一點的書店應該都可以買到。

    嘉德麗雅蘭就如我這篇文章所描述的事實一樣,是非常好養的蘭花。重點在於足量的光線,恰到好處的給水,以及非常通風的環境。如果無法提供光線這一要點,那將會種老半天,卻不容易開花。這樣說應該會讓妳對她有概念,照這基本原則去養,很容易就開花,就像照片嘍!

    回覆刪除
  3. 真有趣,最近再思索的問題,若我不放肥料可以嗎?今天在這讓我看到心中疑惑的解答
    那若不施肥,栽種介質還有酸化的問題嗎?
    若版主有機會看到,可以幫忙回答這個問題嗎?謝謝

    回覆刪除
  4. 歡迎你來,很高興我的經驗可以幫上你的忙!
    不施肥雖然會正常開花,但是施肥可以讓他們開得更好(花朵數目增加與花瓣增厚等),如果你像我抱持「順其自然」的想法,就放手這樣作。
    不施肥是否會造成介質酸化,我想應該從施什麼肥與介質的種類而定。大多數有機肥通常不會造成介質酸化,長期施用化學肥料較會發生,但是只要經常淋洗並且使用排水透氣良好的介質,酸化的現象會非常輕微。
    栽培蘭花經常使用的介質有蛇木屑、水苔、椰殼、樹皮等,具我所知以水苔較酸且容易分解,在不施肥僅澆水的情形下,水苔分解還是會酸的。
    不過我提醒,很多植物的根部本來就會分泌有機酸,讓介質中性略酸本來就是常有的現象,除非因為長期栽培與過度使用化學肥料,讓介質真的酸到讓植物根部生長不良,影響一些礦物質的吸收。否則是不需介意酸的問題的。

    回覆刪除
  5. 學長..
    您這盆爆盆啦..
    該給他"多子多孫"一下了^^

    回覆刪除
  6. TO:chingmaio
    哈哈~~這篇是2006的文章喔!我早已把她綁到樹上去,才在幾天前報告成績而已!

    回覆刪除
  7. 你好 請問這嘉德的介質是蛇木嗎?久久澆一次的水是幾天?最近也買了一盆嘉德是以蛇木為介質 但蛇木不像水苔一摸就知道介質是否乾了 且澆過水的第二天就覺得蛇木看起來是乾的

    綠心:
    買回時是種在蛇木屑中,現在是綁在杉木柱上
    蛇木屑澆水就是乾了就澆,夏天應該每天都會乾,所以就澆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