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6/08/19

想升官的種這個~紫薇

獨佔芳菲當夏景,不將顏色托春風


這期花草遊戲中我的同學寫了一篇紫薇的專文,圖文並茂、深入淺出,讓愛花人可以更深一步認識紫薇。文章偏重於栽培技術與植物認識。我找了一下N年前在「綠雜誌」所發表的一篇文章,內容以紫薇的文史典故為主。剛好可以與同學那篇文章相輔相成,用力的推一下「紫薇」這個中國傳統名花,夏天想要在花園裡長放「百日紅」的愛花人可別錯過。文如下:


紫薇在古代中國人的心目中,是代表尊貴的花,原因可從「紫微」這個名詞探知;皇帝居所稱之為「紫微」、「紫禁」。古人在觀察星象時,將星群劃分為「紫微垣」、「少微垣」及「天市垣」三大群落,位於北方的紫微垣正象徵天上的宮廷。唐書百官志記載:「開元元年改中書省曰紫微省,中書令曰紫微令。」是取天文中紫微垣為意,紫微省負責知制誥,也就是為皇帝起草詔書,因此省中官員又稱「紫薇郎」,官居顯要不言可喻。因為這個名稱,紫微省的官署庭院中多種植紫薇花,久之「微」與「薇」就互通了。陶弼有詩云:「人言清禁紫薇郎,草詔紫薇花影傍,山木不知官況別,也隨紅日上東廊。」紫薇花與紫微郎這個官位,似乎劃上了等號。白居易也有兩首詩:「絲綸閣下文章靜,鐘鼓樓中刻漏長。獨坐黃昏誰是伴,紫薇花對紫薇郎。」「紫薇花對紫薇翁,名目雖同貌不同。獨佔芳菲當夏景,不將顏色托春風。」可見唐朝人們對紫薇花的重視。

探究紫薇花名中,「紫」,當然是指花色,那「薇」呢?明朝李時珍「本草綱目」中記載:「薇,生麥田中,原澤亦有。故『詩云:山有蕨薇』。即今野豌豆,蜀人謂之巢菜。蔓生,莖葉氣味皆似豌豆。其藿作蔬、入羹皆宜。」原來,只是紫薇幾乎無葉柄的橢圓形葉,整齊的對生排列方式,像是羽狀複葉的野豌豆;古人對於植物形態,沒有現今那麼追根究底,只因外表形似就借其名,薔薇的「薇」,應該也作如此解吧!

宋朝大文學家歐陽修,稱得上是最懂得欣賞紫薇花的人,他說「亭亭紫薇花,向我如有意。高煙晚溟濛,清露晨點綴。豈無陽春月,所得時節異。靜女不爭寵,幽姿如自喜…」紫薇不僅晨昏皆可賞,晴雨都相宜,且在春季的群芳香消玉損時,紫薇正獨自開放,點染庭院中,怪不得杜牧也讚美她是「桃李無言又何在,向風偏笑豔陽人。」

「誰道花無百日紅,紫薇長放半年花。」宋朝楊萬里的詩句,使她多了「百日紅」的雅號。明朝袁宏道所著的「瓶史」中將其列為農曆七月花盟主,在本省氣候得宜的條件下,從五月到十月,都能欣賞到紫薇嬌豔的花容。紫薇縐褶帶波浪狀的花瓣細緻可人,鮮黃的花蕊更是相得益彰;色彩以紫紅為正色,也有淡雅的粉紅、喜氣的洋紅、以及紅色帶有白色鑲邊的品種;其紫中帶藍者,古時名為「翠薇」,尤其珍貴。白花品種的花朵,潔白通透,非常神似又名銀耳的「白木耳」,目賞紫薇花口啖冰糖銀耳湯,真是炎夏消暑的妙方。

在花國群芳中,紫薇是靈動的,如同趙飛燕般高挑輕盈,翩翩起舞。「每微風至,妖嬌顫動,舞燕驚鴻未足為喻。」群芳譜中這樣寫著,實在深有同感。之前,總覺得花給人的印象都是靜謐的,默默不語的吐露芬芳,但是紫薇卻像是輕盈的舞者,以靈巧優雅且極富韻律感的舞動,來展現花容。宋朝祝穆形容她:「肌膚薄長身挺立、扶疏瀟灑。」貼切地表明她的體態。疏落有致的葉片,在枝椏間排列地井然有序。每年紫薇都會褪去舊衣,將白皙光潔的肌膚展現出來。正因如此,她的樹幹的是光滑細緻地,有極佳的觸感,而且樹徑越大越滑溜。想爬上她的身上,可得有比孫悟空還要高強的本領才行,滑不溜丟的樹幹使她又有「滑猴樹」、「猴刺脫樹」之稱。傳說中紫薇是非常怕癢的,只要用手指搔抓她的樹幹,她一定會忍俊不住地笑的「花枝亂顫」,不妨選個日子,開開紫薇的玩笑。


 


紫薇是落葉灌木或小喬木,冬季落葉時冷清蕭瑟,待春雨的滋潤後在老幹上又會萌發新芽,這些芽即將在夏季大放異彩。為了使花朵開得更燦爛,需要在落葉期,將去年開過花的小枝條剪掉,並且酌加施肥,常保土壤濕潤,就可期待紫薇能常放半年花了。「小欄曲曲紫薇開,曲徑條條長翠苔。」在豪門深院中,紫薇多半獨自或成雙栽植,出現在曲徑邊、憑欄處,少與其他花卉爭豔,但在田野鄉間卻也是庶民百姓的花卉,在牆籬邊、瓦檐下時常可見,與人十分親近。在本省除了觀花的用途外,堅硬的木材也常取用作為農具柄及雕刻用,可替代同宗裏又稱為小果紫薇的九芎。

在現代,紫薇的應用非常廣泛,是十分普及的花卉。由於有矮性的品種,長到三十公分高就已經花團錦簇,常被當成草花使用,爽朗的花色,在花卉種類較為缺乏的夏季花壇中,日漸扮演重要的角色。樹姿優美而且花期長,在校園、公園也常見芳蹤。家中栽植時盆栽、庭植皆相宜,只要陽光充足處,都能長得欣欣向榮。 紫薇喜好溫暖濕潤的氣候,雨港基隆多雨的環境適合她的生長,因此選她為市花,在迷濛煙雨中賞她,別有一番情境。

在行道樹中還可以看到紫薇在印度的兄弟——大花紫薇,花期同樣在夏季,淺紫的花朵成串綻放在枝梢時,是最美的街景。台北市以內湖區成功路、內湖路以及南港區研究院路最可賞,盛開時披紅戴紫的,將平日喧囂繁忙的街道,妝扮得亮麗了起來;而在春季紅葉時,又是另一奇麗景致。


4 則留言:

  1. 哇,就是我照的那種花也。

    回覆刪除
  2. 這時候已很少見到花
    不知哪裡還可以買到紫色的盆栽

    回覆刪除
  3. 紫薇真的很厲害耶~
    用播種繁殖就可以,
    扦插也可以,但要選擇枝條.
    一般只要3~5吋盆1年左右就可以開花,
    花壇,綠籬,小型庭園樹,大型庭園樹都可以利用,
    真是很好用的植物~
    給他*五顆星*
    紫薇~開花一段落進行修剪,
    除矮化樹型,還可以增加枝條量,
    開花形態會更密實哦!
    現在花市找一下還會有一些小盆栽吧!
    不過已經快到尾期了,
    並不是因為季節不對,
    而是這一輪的花朵開完,
    要等下一輪的開會前有一點"不具商品價值"
    加上秋冬季的草花,盆花要上市,
    所以就很少人再送出來啦~
    但買回家照顧一下,
    保證冬季前還是會再開一輪,
    記得要將結的果摘掉,
    放在日照充足環境,
    再施點肥料哦~

    回覆刪除
  4. 仰望路邊高高的樹
    只能觀賞
    我是要摘花的
    望樹興嘆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