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6/08/17

時鐘瓜 百香果

西番蓮


學名:Passiflora edulis

英名:Passion FlowerGranadilla

簡介:原產於熱帶美洲的常綠藤本。生長強健,蔓延性強,生長迅速。莖柔軟,以著生於葉腋的捲鬚纏繞攀爬,葉片依不同品種而有不同質感,葉幕蓬鬆廣袤。除了可供食用的西番蓮(百香果)、大果西番蓮之外,近年還引進紅花西番蓮、紫花西番蓮等觀賞品種。西番蓮類的花朵造型奇特、花色豔麗,有更高的觀賞性。

栽培:栽培初期注意蔓莖攀爬情形,可加綁紮固定以協助生長。幼株及生長期間應供足水分,冬季低溫休眠,應減少供水。冬季修眠期修剪雜亂的枝條,但勿強剪,以免生長勢衰弱。夏季生長過旺時,可疏剪過密枝,以控制生長。繁殖於春、夏剪下帶2節以上的成熟枝條扦插。播種法一般只在育種時使用。

應用:生長迅速,枝葉密度高,遮蔭性佳,適合蔭棚、花廊、欄杆使用,但需注意要有足夠空間供其生長。花朵芳香,能吸引昆蟲授粉。專業生產大多放蜂促進授粉,都市環境栽培若無昆蟲,可改用人工方式授粉。食用品種果實可供鮮食或加工食用。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叫西番蓮沒幾個人聽的懂吧!台灣話大多稱「時鐘瓜」,日文稱「時計草トケイソウ」,皆因為花像時鐘而得名。花朵上像時間刻度的構造是副花冠,不要錯認是雄蕊。中心分三叉像指針的構造是雌蕊,那真正的雄蕊在哪?就在雌蕊下方5個下垂的橢圓形東東。

話說回來,不同文化對同一種花朵的解釋真是南轅北轍。在西方國家,西番蓮稱Passion Flower「耶穌受難花」,是因為雌蕊造型像十字架上的耶穌,棘針狀的副花冠像耶穌受難時頭帶的棘冠。還有更進一步解釋這花的種種構造與信仰上的關聯,有興趣可以看這篇「The Passion Flower Legend」。


8 則留言:

  1. 百香果的花,我有看過!
    不同國家,不同的解釋,很好玩。
    我媽之前種百香果沒成功,根本我還沒搞清楚是哪一棵,它就莫名其妙死翹翹了。
    前幾年,每次觀音蓮花節,我跟家人都會去賞蓮。不記得是哪一家,裡面同時也種了不少百香果,剛好蓮花開時也結果了。
    外皮仍帶青的果子,有遊客偷採了吃,說甜得不可思議。我因為個子矮,採不到百香果,只能看人家吃得陶醉,心裡卻很納悶──枝頭上青色的百香果,真會比放紅了還甜嗎?
    路那邊餐廳的百香果之前也結不少,可惜還是長得好高,要不然我還真想去摘來試試看,到底是不是真的甜哩~~

    回覆刪除
  2. 觀音那家叫做「蓮花總部」嗎?有一棟古色古香的土埆厝,蓮花池旁種了整列棚架的百香果,主人還特意在棚下放好幾箱蜂,用來傳花粉增進結果用的。綠的百香果風味如何?我改天我家的試試再說。

    回覆刪除
  3. 大師!
    我種了一棵神秘果,最近有開花了,可是好像都沒看到結果?是沒授粉嗎?還是我水分不足?我一天大概澆一次水!不知道夠不夠!

    回覆刪除
  4. 綠的百香果會甜,
    我也覺得不可思意,
    改天版主的家有也要分一顆來試試~
    但,在一些庭園中是蠻常見一整片棚架上或牆坦上滿是百香果植株,
    綠的不像話,只不過開花,結果就不常見了,
    只有在農家庭園中比較會看到開花,
    真的是看人種的嗎?!

    回覆刪除
  5. 我家種植西蕃蓮, 但未有開花, 不過生長得很快, 是紫花的品種,
    最近我在花墟見有得賣苗, 但sales 話紫色花的品種是觀花的, 不能
    結果, 不知是否可信?

    回覆刪除
  6. 紫花的品種真是懷念,我在台灣的民生報刊登連載的第一個花就是「紫花西番蓮」。我見到的是Passiflora "Blue-velvet"這個品種
    http://www.hewo.nl/passiflora%20hybrides/bluevelvetduo.JPG
    不知妳的是不是這種。
    西番蓮不結果,可能因為營養條件不良、生長環境太冷、沒有傳粉媒介授粉,或是因為該品種具有自交不親和性的問題。
    關於這點請看
    http://www.hualien-innocuous.hl.gov.tw/Cikasoan/big5/DB/DB_view.asp?id=104&cid=3&urlID=&DBtype=1

    回覆刪除
  7. 嗯 嗯不錯3quㄉ介紹喔good加nice棒

    回覆刪除
  8. 我種的百香果超級成功的喔, 主幹大約有5 cm粗, 植株2樓高,一年可收1-2季, 果實是深紫色, 最好的一年主要生產季收成40顆以上又香又甜又大的果子喔, 我女兒還拿去學校分給老師和同學, 但是有一年開了一堆花卻只有結果兩顆, 最後用人工協助授粉解決了這個問題(就是大家在討論蜜蜂集體死亡的那1,2年), 第二年有蜜蜂來幫忙就好了, 真懷念我的百香果, 搬家了沒能帶到新家, 哭-------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