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6/08/03

超強貓眼石斛蘭~種土裡不死還開花

 黃澄澄的貓眼睛

前幾天早上去news98受訪(請看這一篇),中午經過和平東路想找吃的,記得泰順街一家叫『糊塗麵』的小吃店,就順道彎進去填肚子。吃飽出來,經過旁邊的泰順公園,喔~喔~~被里長伯、里長姆逮個正著。他倆好像遇到民族救星一般,把我請到公園內。原來有好幾棵櫻花樹長得不太好,要我看看事怎麼回事?討論結果應該是地面積水造成的,排水不良是櫻花的大敵,所以要針對土壤與排水進行改善。

櫻花解決了,里長夫婦兩個當然沒放過我,帶著我將公園內的奇花異草認了一遍,這些植物都是街坊鄰居認養捐贈的,所以有些較少見的植物沒幾個人認識。我將這些植物的維護管理技術與里長夫婦分享,讓他倆再去教其他熱心里民,一齊共同維護這個優質的鄰里公園。

在公園內走著,我的電眼又發現寶貝了!在公園很裡側的樹下,居然有兩大叢貓眼石斛Dendrobium Gatton 'Sunray'在盛開,有近十串花。更神奇的是~他居然是種在泥土裡的。根據里長姆說,這也是附近居民不想要才拿來的,義工們隨意就栽在土裡,沒想到開花了(她也是今天才注意到!)。這真的很難解釋,一般石斛都是著生蘭,園藝栽培也都是用蛇木屑、椰塊等粗材料種,就是怕根部太潮濕。在這種不僅活了,而且仔細觀察,莖部都滿健壯的,沒有『迴光返照』的臨死開花現象。想起我上上週開的,現在還掛在陽台上,今天已經謝了差不多。貓眼石斛開花期很短,所以愛花人要趕緊去看哩!(泰順公園那天沒帶相機,所以只好放上我家開的獻獻寶。)


原發表時間:2006/5/24 下午 04:05



4 則留言:

  1. 有一陣子喜歡上蘭花,不論瓶苗還是蘭園買回來的開花株,擺滿了整個陽台.但幾年下來已所剩無幾...前些日子,看見有人將蝴蝶蘭.嘉德利亞.石斛等種在土裡(聽說是一個阿嬤的傑作),而且蝴蝶蘭還開花哩!這讓我覺得很受傷...家裡種的蘭花悉心照顧卻不一定養得活...真是佩服那位可愛的阿嬤!!

    回覆刪除
  2. 種在土裡只是運氣好還沒爛根而已
    你說的那些蘭花都是氣生蘭,根部需要流通的通風環境
    種在土裡悶著,很容易浸水爛掉
    所以
    好孩子不要學啊^^

    回覆刪除
  3. 我的貓眼石斛也種土裡,10幾年了,每年都開好多花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植物夠強健,不過還是用疏水材料種比較好。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