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6/08/03

有眼無珠~近在眼前卻沒看見

用腳桶裝蘭花嗎?

這星期夏令營辦第二梯次,所以故地重遊坪林的北勢溪流域。在漁光國小拍那株漂亮的崖薑蕨的樹上,本想再度仔細的觀賞它一下。突然間眼光一閃,在同個位置更高處的樹上好像有東西。太近反而看不清楚,所以後退一下再仔細看,哇~哇~心臟突然一分鐘跳兩百下,我的天~樹上長滿好幾叢開得密密麻麻白花的蘭花。長得高又沒帶腳架,所以拍了十幾張總算有一張還算清楚的,讓各位愛花人欣賞這靈秀的蘭花。

回來查了一下書和網站,對照林維明先生「台灣的野生蘭」的照片,他應該就是在北部低海拔山區普遍的大腳桶蘭Eria ovata,開花期在夏季。大腳桶蘭為什麼有這個奇怪的名字啊?我猜猜看好了,是不是一大叢的植株需要用「腳桶」才裝得下,否則這個名字實在有點無厘頭。這蘭花在花市好像沒賣,因為和其他蘭花比起來,觀賞價值遜色很多,還好就是因為這樣,讓他在野外還保有很多族群。

註:「筒」還是「桶」?一般蘭花書或是網站以寫成「大腳筒蘭」比較多。查台語腳筒是小腿的意思,腳桶是洗澡盆。兩個詞發音相同,不知道這蘭花名字才怎樣寫才講的通。

屬名Eria是希臘文羊毛或軟毛的意思,這一屬有些種類的花瓣上覆有細細的絨毛,所以中文屬名便稱為「絨蘭」。這一屬廣泛分佈於喜馬拉雅山至太平洋群島,原生種大約有450~500種,台灣有原生種6~8種。一般種類花朵都不大,花色以白、乳黃、黃為主,罕有橘色種類。

 

 

原發表時間:2006/7/20 上午 12:22



2 則留言:

  1. 好美的花
    好不美的名字
    只有台灣有嗎
    其他地方或國家沒有嗎
    真希望他有個美麗名字

    回覆刪除
  2. 妳的問題真的好,台灣取這個名字很鄉土、很親切,樹上長的一大團蘭花,大到要用「腳桶」裝,所以叫「大腳桶蘭」是不是很直接啊!
    這蘭花從琉球到新幾內亞都有分佈,台灣則是從南到北的較原始的林內都滿容易見到的。我補充他的學名在文內,請看~
    (覺得名字不雅就自己取吧!自己叫高興就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