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6/08/02

咻~~POOON!

晴空中的煙火


氣象報告說雨還會下ㄧ個禮拜!讓我覺得現在貼這篇有點兒不合時宜。

這株火球花Scadoxus multiflorus英名:Blood LilySea EggPowder Puff ,是去年夏天在綠化聯盟上課時,有位熱心學生送給我的。植株原本就很大,所以是撿現成賺到了。冬季地上部完全枯死進入休眠,所以春天在整理花園時,一直想不起來這盆長滿雜草的空盆裡,到底種了什麼?直到上週連續下雨幾天時,突然看見抽出花梗,接著在三天之後~~~碰的一聲,開花了!就像放煙火ㄧ樣從土裡迅速伸出~點燃~然後爆炸!正好這天天氣也放晴了,趕快拍下來與大家分享。

這花也是懶人花,開完花後開始長葉,此時放長效肥料促進生長,好讓球根快快長肥,也才有機會分生小球根。長葉時要注意防範蝸牛、蛞蝓與毛毛蟲吃葉子。然後夏天就任它長葉給陽光曝曬,颱風時要注意不要讓葉子被吹斷了。接著時序入秋,葉片開始老熟枯萎,氣溫降低時葉片就完全乾枯,最後又剩下一個空盆。如此循環不息,所以栽培還滿普遍的,這個時節到鄉間,到處都看得到。記得看到我叔叔小時後在民國40年代拍的黑白照片,就是站在ㄧ株盛開的火球花旁。

如何,心動嗎?好種且四季分明,又如此豪華璀璨的花朵。花市正在賣,有三吋規格剛開始開花的幼株,也有7吋盆種的與照片這個一樣的成株。要買的話,價格要多比較,因為落差滿大的。 


原發表時間:2006/5/31 上午 12:54


 


1 則留言:

  1. 我家的火球地上莖葉才剛枯死(其實是爛掉吧 XD)
    好像要到四五月才會冒花芽了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