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6/10/11

老水手的煙斗

煙斗花藤


學名:Aristolochia elegans

英名:Calico FlowerDutchman's PipePipe Vine

簡介:馬兜鈴科馬兜鈴屬的常綠藤本植物,以具纏繞性的嫩莖攀爬生長。詭奇的花朵雖然稱不上美觀,但是十分令人好奇,特殊色彩與構造,與授粉昆蟲有奇妙的互動關係,而且葉片也是紅紋鳳蝶幼蟲的食草,因此在生態園栽培非常具有教育意義。

栽培:盆栽選葉片茂密、主莖粗壯者。生長需要充足光線,根系強壯,喜好肥沃且培水良好的壤土種植。莖蔓過密時可以酌加修剪。適合於棚架、欄杆、鐵窗等處纏繞攀爬生長。繁殖採用播種法,可購買或自行採集種子於春季播種。

應用:以莖蔓纏繞攀爬,適合盆栽架設攀爬架栽培,也可以靠在鐵窗、欄杆邊攀爬生長。應用於花架與柵欄時,最好直接種植於地上,比較能讓植株長大、長旺。這一屬有許多藥用植物,而馬兜鈴Aristolochia debilis去年曾經引起腎臟病變而起軒然大波,現在已是公告禁用中藥。在民間這一種也有人代替馬兜鈴用,千萬要慎重。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第一次仔細欣賞這個奇特的花,是在市定古蹟內湖區役場外(內湖區內湖路二段342號),是湖濱里陳尤雪里長種的。這位里長真是綠手指,在里辦公室對面的區役場圍牆外,利用一點點畸零地,種了許多奇花異卉。去年一大叢煙斗花藤,吸引無數過路人的眼光,她還會施以機會教育,警告這是有毒植物。那各位可會好奇她種有毒植物幹什麼?

養蝴蝶啊!她還會不吝嗇的給妳果實,讓有興趣的人回家播種,因為內湖很多地方靠山,與自然接觸緊密,多種對生態有益的植物是不錯的,況且煙斗花藤的花夠有意思的。現在去看不到了,同樣的地方改種兩叢蝶豆。一叢白、一叢紫,也是很漂亮地。


10 則留言:

  1. 看到你的部落格很高興加油

    回覆刪除
  2. 我的email是chan311201@yahoo.com.tw

    回覆刪除
  3. 第一次遇見馬兜鈴這家族的植物是在牛伯伯的蝴蝶生態園,
    見一次就很難忘記它的造型.
    而煙斗花藤的花是一般馬兜鈴花的放大版,
    看起來真的很好玩,
    就是有點像以前一部卡通中被變種的植物,
    小小的怪異點啦!

    回覆刪除
  4. 林老師謝謝妳的支持,我有好幾次在民生社區辦活動,但是都錯過到妳家看妳的機會。最近我又出了幾本書,改天在帶到妳家請妳指正。

    回覆刪除
  5. HI: 好久不見的好朋友 我是小魏
    算一算我們認識有15~16年了吧
    從高登到現在
    你還是沒變
    喜歡上山下海找植物
    我的部落格最近才剛成立
    http://www.wretch.cc/blog/butterfly81
    歡迎有空上去看一看

    回覆刪除
  6. 幾個月不見了。
    前幾星期回永和老家,我阿嬤不知從哪裡翻出兩張老照片給我,居然是在高登島要退伍時拍的,一張還是我抱那隻賤狗kaubi,還記得嗎?
    高登島的不少植物物種台灣沒有,真想再去看看。我印象最深的是滿山坡的梔子花、流疏花與桃金孃、金毛杜鵑等~~還有其他如阿兵哥戲稱為「眼鏡蛇花」的某某天南星與芫花等,我還記得紀錄有5種堇菜屬的植物,啊~啊~越說越想去了呀~。
    那時打混摸魚的種菜、種花經驗,現在大大派上用場,你那時太少和我混了,否則也多少給你偷學一點。哈哈~往事如歷在目,居然已經是十來年了!

    唉~北竿都已經開放觀光,高登不知道還要等多久!

    回覆刪除
  7. 曾經於高登男三連服役者,要辦聚餐了~97年8月16日假台中市朝富路77號大肥鵝餐廳~時間下午六點~請儘早報名~原則上是83~86年上島皆可參加

    回覆刪除
  8. 哇哩~我以為來徵兵啊!
    我是一連的,而且工作繁忙,所以先感謝嘍~

    回覆刪除
  9. 你好!
    请问你能否帮助我联系到林惠兰老师吗,邮箱或是网站都可以啊,我想跟她学习种子栽培。
    谢谢

    程进萍

    回覆刪除
  10. TO:程进萍
    林惠蘭老師據我所知,並不常在外教課。如果你要聯繫的話,可以洽詢林老師系列書籍的「蘋果屋出版社」(02)2922818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