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6/11/06

新花卉024~雪花木

雪花木(聖誕初雪)

學名:Euphorbia leucocephala

英名:SnowFlakePascuitaLittle Christmas FlowerWhite Small Leaf PoincettiaSnow BushWhite-laced EuphorbiaSnows of Kilimanjaro

日名:シラユキヒメ(白雪姫)、ユーフォルビア・レウコケファラ

簡介:以細小的雪白色苞片形似雪花而得名,是原產墨西哥的落葉灌木,高度可達2公尺以上,在庭園內大多維持在150公分左右的高度。市售商品大多呈草本或半木本的型態,所以很多人會誤以為是草本植物。在日本因為它雪白的苞片楚楚動人的可愛樣子,將它暱稱為「白雪公主」(白雪姬しらゆきひめ)。雪花木與聖誕紅一樣感應短日而花芽分化,所以供貨上市時間與聖誕紅同時節,一個花苞碩大紅艷,一個花苞纖細雪白,兩個擺放在一起設計應用恰好是絕配。

栽培:生長開花需要全日照,日照不足會有枝葉疏落的缺點。開花期過後進行強剪,以控制植株高度並且更新枝條。夏季輕微修剪枝條末梢,可以促進開花更加繁茂,入秋後不必修剪,以免延遲開花。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肥料,待秋末枝梢轉為花芽時即可停止施肥。繁殖採用扦插法,於高溫期剪下當年生的健壯枝條扦插。

應用:枝條具橫張性,在組合應用時必須預留未來發展空間,以免過於擁擠。因為引進時間不久,所以市場還沒看到較大的規格,可以預期它是一種不錯的庭園灌木,不論採用大型盆缽單植或是直接露地栽培,都會有很好的配色功能,雪白的色彩與其他的植物的花色或葉色,都能發揮陪襯點亮的絕佳效果。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這文是去年在「花語」雜誌刊登的,當時陰錯陽差的情況下沒有買到,有小小的失落感。這星期天到大台北花園廣場拍照,發現她已經悄悄上市。不過植株還小,僅有3吋小盆栽的規格,因為嘗鮮所以買~買~買~~,真是小巧玲瓏可愛極了。喜歡她的愛花人可以再等一兩個月,就有7吋盆開滿白花的規格上市,到時候可別錯過。


10 則留言:

  1. 這個名字跟彩葉山漆莖的親戚雪花樹(白雪樹)很像,
    會不會搞錯咧~>

    回覆刪除
  2. 那也沒辦法啊~~~
    都是白皙皙的如雪花片片的樣子。
    就樣記吧!葉片像雪覆蓋的是白雪木,欣賞花朵的是雪花木
    這樣就不會搞錯了!

    回覆刪除
  3. 我想請問一下,聖誕初雪到底該怎麼照顧呢?
    去年種死了一棵,今年在台北國際花卉展上又買了一棵,但現在它又怪怪的.
    苞片多半枯萎,很多莖部也枯掉了,輕輕一碰就掉了下來,是不是最近寒流來台北太冷了,它受不了?
    我在盆栽底部的排水洞,有看到一些根,是不是該換大一點的盆子了?
    可以告訴我該如何救它嗎,謝謝!

    回覆刪除
  4. hsnuer抱歉
    因為工作忙,直到今天才回答,希望你的花還有救。
    這花喜好全日照環境,盆子也要大一些,我用1尺的大盆種。他不怕熱與冷,所以你描述的病徵,可能是失水造成,原因有介質與盆子鬆脫,造成澆水一下子就流失。也有可能根系受病害感染壞死。當然最好的猜想是---盆子太小。

    我建議換盆,至少要7吋盆以上,能大就大,要不然種地上也行。春季進行強剪並同時施肥,可以發現夏季長了一堆新枝。然後注意防颱,秋末就會有滿樹白雪了!

    看我講起來很簡單,的確如此。我今年初賣一盆5吋的,栽培到現在已是150公分高,直徑1公尺的大個子了,前天看市價大約1千多塊,真是賺到了,哈哈!

    回覆刪除
  5. 嗯嗯 謝謝您!

    回覆刪除
  6. 可否請教一下,我大概是一個半月前買了二株聖誕初雪,大約有四十公分高吧- 可能是我放在半日照的地方,花都枯掉了,上週才移到陽台,但也許是因為風大,連葉片也掉光了(心痛)… 目前枝幹還有綠意,-- 請問是否還有救呢?

    回覆刪除
  7. 這個應該叫白雪木,在台灣常用花卉圖鑑第七集P53頁裡面有

    綠心:
    另外一個大戟科看葉子的植物也叫白雪木,我為了區別,就直譯她的英文名字,而且花序上的皎潔苞片確實像「雪花」,只是現在市場上都叫「聖誕白雪」^^

    回覆刪除
  8. 至於彩葉山漆莖的原生種是雪花木沒錯~兩個名字太相近了~

    回覆刪除
  9. 今年我買到了!好大一盆,就因為賣像差了被打到瑕疵品區,但是跟聖誕紅擺在一起真的很漂亮!

    回覆刪除
  10. 你好,看了你的介紹我知道我家聖誕白雪不開花的原因了~沒有充足
    的陽光。
    請問你可以推薦我有什麼植物會開花但是秋冬不用全日照的?
    我家座向只有春夏是陽光不充足,
    越到冬天越曬不到太陽,嘗試種植多種植物都長不好,
    不然就是不開花~
    謝謝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