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6/12/03

新花卉026~囊距花

囊距花


別名:愛密西、龍面花

學名:Nemesia spp.

英名:Nemesia

日名:ネメシア

簡介:一年生草本植物,原產南非的山地,所以雖然氣候區屬於亞熱帶,習性卻喜歡涼爽。因為花瓣上有淺囊狀的距,所以有這個奇怪的中文學名,不過園藝上多稱呼他的音譯「愛密西」,聽起來可愛多了,比較符合他可愛花型給人的感覺。花色豐富,有深紅、桃紅、橘、白、黃等色,花喉有黃色色斑,少數品種花瓣上還有像雀斑小斑點,顏色變化非常豐富。依品種特性可分為低矮的盆花種,與花莖較高的花壇或切花種。

栽培:囊距花喜好冷涼的氣候,所以農民播種生產都在夏末秋初時於山區種植,播種到開花大約要3~4個月,剛好可以符合歲末年初時,盆花需求量大而且喜歡嘗新的消費市場。囊距花喜歡全日照到半日照的環境,不過室內縱使放在量的窗邊也不宜過久,陰暗的環境會讓後續的花朵開不了,而且莖部容易徒長,莖葉會變得很柔弱。開花期可以2周施一次液體開花肥,可以延續開花的觀賞期,並隨時摘掉凋謝的花朵,以維持美觀。

應用:目前市面上以株型密滿開花繁盛的盆花種較多,高莖品種較少見。盆花種適合單植用磁質的盆缽盛裝,可以彰顯翠綠的葉片與可愛的花朵,擺放位置要高一些,玄關櫃子上或窗台、陽台都適合。組合應用要將囊距花設計在外緣,讓旺盛的植株發揮填補空間的效用,而且讓花兒更容易看見。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這種花在花市上是經常被忽略的,不夠豔的花色、不甚突出的花型,很難吸引到消費者的目光,所以農民眾植意願也不高。仔細看其實還滿可愛的,各位愛花人到花市可要睜大眼睛找,說不定和你正好對上眼哩!


2 則留言:

  1. 我很喜歡這種花唷

    回覆刪除
  2. 我都用種子播種,沒有一次開花,再接再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