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6/12/10

新花卉027~赤道櫻草

赤道櫻草


學名:Asystasia gangetica

英名:Chinese violetCreeping FoxgloveGanges PrimroseCoromandel

日名:アシスタシア・ガンゲティカ、セキドウサクラソウ(赤道桜草)、コロマンソウ

簡介:廣佈印度至馬來半島的爵床科多年生草本或半灌木,在當地是路邊常見的野花,因為花型可愛、花色清新,熱帶地區的風景區或道路旁,常利用其旺盛的生命力與四散匍匐生長的習性,將其作為地被植物。因為適應性強,現已歸化全球各地溫暖地區。因為花朵形似櫻草花(報春花)而得名,花色有深淺不同的藍紫色變化,脣部有顏色較深的色斑。開花期夏~秋季。近年引進台灣當作蔬菜用,美稱其為「活力菜」,口感鮮嫩爽脆,是新興的蔬菜。

栽培:可以在市場菜攤選購葉片還沒萎軟的枝葉,直接用枝條來扦插,很容易發根成活。定時採摘嫩莖葉食用,還可以促進分枝生長。每季施一次肥料可以保持生長旺盛。如要觀賞花朵,可以在秋季停止摘菜,讓莖端得以開花。夏季充足供水以促進生長,但介質積水容易使下葉枯萎。

應用:嫩莖葉適合用油炒、汆燙的方式食用,可以供作夏季蔬菜。配合植株旺盛的生長勢,盆栽建議使用1尺以上盆器種植,或直接將在庭園中露地栽培作為花壇或地被植物用。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網站上有人討論她叫做赤道櫻草還是赤道櫻花?大家認為哩?

我覺得花形像櫻草、生長在赤道,名字表達得很具體啊!和櫻花扯上什麼關係啊!還要硬分什麼是什麼~~~真是越搞越亂@#$%

真是值得期待普遍上市的好花,能吃又能看,長得迅速又健壯,當然要推薦給有條件種的愛花人多種。她目前以農民生產作為蔬菜為主,這麼漂亮的可愛花朵,應該當作觀賞植物賣才是。菜是稱種論斤、花是算盆算株的,哪一項有賺頭,難道農民沒有想清楚嗎?

同一屬在台灣看得到的,還有紫鶴花十萬錯紫鶴花Asystasia intrusa在花市出現好幾年,他的花朵比較瘦小,遠比不上赤道櫻草漂亮。而開紫心小白花的十萬錯Asystasia chelonoides在我家簡直像雜草一樣野。


8 則留言:

  1. 太好了
    在這裡我又可以學到好多
    謝謝!

    回覆刪除
  2. 歡迎妳來!不客氣哩!

    回覆刪除
  3. 我上星期在台北縣石碇鄉一家休閒農莊吃到這道菜哦
    口感像地瓜葉,沒有我害怕的野菜黏稠感,很清爽,口感很嫩,也沒有"草味",炒出來很綠很綠一盤,真的很好吃
    很適合像地瓜葉一樣插一盆在陽台,這樣就不怕颱風菜價飆漲了

    回覆刪除
  4. TO:
    真的好吃唷!
    我田裡現在正長著,好幾個夥伴也都有種。
    隨便插枝都長,只是植株稍微有點雜亂。
    陽台栽培是很OK的!

    回覆刪除
  5. 請問哪裡可以找的到這種菜.我也想在陽台種種看.

    回覆刪除
  6. TO:Cleo
    這植物還沒普及,我們種的種源是取自石碇的農民,他們種植專供深坑、南港等地的餐廳用。如果有機會去吃,和餐廳廚房要幾枝應該會給。
    我在南港茶展中心旁的「觀雲居」吃過,你可以試試。

    回覆刪除
  7. 這種菜(花卉)現在應該不算難找
    它的花朵滿可愛的有觀賞價值
    在菜園中看到它開花還會誤認是它種錯地方了
    我家也有在種(當成蔬菜使用啦)
    摘取嫩莖葉煮菜還真的不錯吃唷
    而且幾乎沒有什麼病蟲害
    值得推廣喔

    綠心:
    超讚的植物,可惜植株還是很少見到販售。

    回覆刪除
  8. 請問一下斑葉的赤道櫻草也可以當青菜吃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