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7/01/17

新花卉033~藍蝴蝶

藍蝴蝶


學名:Clerodendrum ugandense

英名:Blue Butterfly BushGlory Bower

日名:クレロデンドルム・ウガンデンセ、ブルー・ウイング、ブルー・エルフィン、ベンケイクサギ

簡介:馬鞭草科熱帶性常綠灌木,與龍吐珠、龍船花是同屬親兄弟,花型、花色卻大相逕庭。原產非洲烏干達,適應本地氣候。一般高度為1-2公尺,合適的尺寸可以在陽台或屋頂花園、庭緣內種植。花朵造型形似蝴蝶而得名,翅膀與觸鬚唯妙唯肖,而且水藍色的花色,在花卉中相當罕見,所以一上市就吸引愛花人的目光。清爽的花色在炎夏中,特別能帶來消暑的清涼感受。

栽培:適應半日照至全日照的環境,烈陽會讓葉片較黃,但是不影響生長開花。冬季低溫寒流會稍有落葉的休眠現象。春夏季開花,花序從枝梢伸出,朵朵次第開放花期相當久。開花後可以進行矮化修剪,以免越來越高且日漸稀疏。冬末春初施一次長效性肥料,開花後再補充一次即可。

應用:市售盆栽以5~7寸盆的規格都有,供貨上市在夏季。陽台、庭院都可以栽培,但要注意矮化修剪。列植成綠籬,綠美化效果也很突出。花朵細緻、顏色淡雅,與之搭配的花會色彩不要太艷麗,以免搶盡鋒頭,最好盆栽後方背景單純,比較能彰顯他的優點。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我家種太多了,有沒有人要?(歹勢,因為沒時間處理郵寄。現在只有送給我課程的學生!)

3年前要一枝回來插,幾個月後就開始開花,一開花就捨不得剪,然後愈長愈高,遇到颱風應聲而斷。沒關係!將斷掉的剪下來插,又活。多了好幾株,還是放任它開花。隔年,颱風又來,又斷了一堆,懶得插了,再插下去,整屋頂種它就夠了~~~。


11 則留言:

  1. 老師說的沒錯啦!我家也是仟插一堆,其實它蠻好種的,現在這種天氣,它還是照樣開花ㄋㄟ....

    回覆刪除
  2. 太簡單種的我不要...要有難度一點滴

    回覆刪除
  3. 不知現在還有要送嗎?我很想要種ㄋㄟ
    初踏入學習種花快一年了,只要好種能種活開花的我都很高興!!

    上弦月秀

    回覆刪除
  4. 我也很想要呢>"<
    這種花形真的很特別!
    然而只有在拍賣上看過一家
    一盆要$120,運費再加上匯款手續費,多了好多好多錢呀@@
    如果能麻煩版大送支插支的就好了!

    回覆刪除
  5. 我也好想要,好想要,
    在台北嗎,我可以自己去拿

    回覆刪除
  6. 終於找到了,附近花市都沒看見有在賣,拍賣網也沒找到,可以跟您要些枝條來扦插嗎?

    回覆刪除
  7. 請問蝴蝶蘭葉片水漾狀腐爛致全株死亡是何原因?多久澆灌一次?如何澆灌?

    綠心:
    是軟腐病,如果已經這麼嚴重,建議丟棄以免擴大傳染。
    發生原因是不通風與介質潮濕。建議組合盆要拆開種植,單株擺放不樣太密。培養地點力求通風。介質乾透才澆水。

    回覆刪除
  8. 嗯, 我在新竹& 網拍也找了很久都沒找到, 去台北的假日花市, 也沒碰見, 這個........, 老師我可以跟你要一條小枝條嗎?

    綠心:
    建國花市有啊~~怎會沒找到。
    很抱歉,我目前不提供寄送的服務。

    回覆刪除
  9. 請問老師:
    1.藍蝴蝶在這個季節葉片變黃後掉落屬正常現象嗎?
    2.買來時的盆土是有點黏的泥土,變乾後無法鬆土,因根就布滿其上,勉強鬆土有傷根的可能,不知是否該移盆,但原來的土質很黏,又該如何移盆呢?
    3.之前有一盆松紅梅移盆後就枯萎了,移盆是否容易造成植物死亡?
    煩請撥空解答,謝謝

    回覆刪除
  10. 非常感謝老師的解答。謝謝!

    回覆刪除
  11. 報告老師!我去年12月在愛花人集合獲贈的藍蝴蝶開花了,美的不得了,羨煞不少人,有照片為證。請見http://pochenfeng.blogspot.tw/
    我很多朋友在問,啥時會再集合啊?已經很多人引頸期盼中。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