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7/01/20

花展!花展!我要花展!

環評來不及,國際花博恐難徵地


台北市政府去年底爭取到2010年台北國際花卉園藝博覽會的主辦權,但面臨土地徵收及環境影響評估的難題,極可能辦不成釀成國際笑話。新聞看聯合新聞網

-------------------------------------------------------------------------------------------------------

rz!看到這條新聞真是無言啊!費這麼大的力氣,招來的是全世界的笑話。我想笑得最大聲的是阿六吧,他們大概會很痛快的在背後笑說:「沒那個屁股,就不要吃那個瀉藥。」………(●´●)

國際花卉(園藝)博覽會,是一個國際性組織,接受各國申請然後經過重重審查才能獲得主辦權,想之前建設局與花卉發展協會等相關單位一定費盡苦心。但是其他配套的工作是不是忘了啊?還是蓄意忽略啊?還是首長當兒戲呢?關渡的發展規劃與願景我不清楚,地點適不適合我無法評論。但是土地使用,規劃設計,包括場地設計、交通、觀光…等等,各種建設都是要一併考慮進去的。當然錢也是個問題,政府出多少?民間、企業贊助以及收門票等財務規劃也要仔細考慮。以上不是我的專業,無法置評。但是嚴謹的通盤考量是一定要的,拿到主辦權了才說環評、徵收的問題,那之前做的會不會太草率啊!

有幸參觀過日本淡路花博、德國波茨坦花博,大陸的昆明花博瀋陽花博泰國也在今年辦了頭一次。歷年看了5個花博,心中的感想真的很深。尤其是大陸的花博,場地在規劃設計時,目標就 很明確是要開發那的地方,所以景觀建築的設計都是永久性的,雖然花展已落幕,場地卻成為當地重要的遊憩景點,還不時的有新節目推出,為地方的觀光與經濟發展帶來的效益,是非常可觀的。

台灣的花展呢?唉!彰化花展就不提了!藝大花展辦這麼多次,留下的東西呢?台北市自己辦的陽明山花季、官邸菊展、年度花展,似乎也都是應景熱鬧的演出,工作人員忙得人仰馬翻,結束之後場地又恢復原樣,納稅人的錢呢?隨著散場時資源回收車運走了!

碎碎唸了一堆,我想愛花人應該都很期待,能在台灣舉辦國際規模的花卉展。台灣蘭花世界聞名,野生植物資源豐富,園藝技術也很發達。據我所知,園藝界的人都摩拳擦掌準備好好大秀一場。希望相關人員加油!規劃更有遠見、更周密,一定要拼命辦下去,大家都很期待的2010年的這一場花卉盛事。

上圖是泰國在清邁舉辦的Royal Flora Ratchaphruek 2006



5 則留言:

  1. 粉感慨吧!其實這就是政府官員的做風,一天到晚都在爭什麼什麼的主辦權,結果ㄋㄟ?沒爭取到就說是大陸打壓,爭取到了又沒考慮自己行不行,有沒有好的計劃?哇哩勒!到頭來都是空啦!
    我也想不出國就可以看花展,而且要很精彩!

    回覆刪除
  2. 因為換市長,原本相關的官員好像一個個翹頭了,現在就看新市府團隊重不重視這個活動。聽說會縮小規模辦,還是怎樣~~~。反正繼續看看吧!

    回覆刪除
  3. 老師,我實在想不出來台北市有哪裡可以辦這個國際花展ㄋㄟ....?我覺得宜蘭還比較適合耶!我不是替宜蘭人說話啦!只是我覺得宜蘭算是北部有辦過類似的花展裡,比較大的.

    回覆刪除
  4. 根據馬路邊消息,除了關渡之外,還有南港也列入考慮,至少南港沒有徵收的問題(已經徵收了!),但是展出規模就會變小,博覽會依照展出內容、時間、空間是有分等級的,如果在南港的話,不知會降為那一級,屆時會參與的國家我想也會變少。

    回覆刪除
  5. 哎呀!這樣還叫國際花展嗎?只希望雖然變小但能精緻一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