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7/01/22

新花卉036~紫水晶

紫水晶


學名:Browallia speciosa

英名:Amethyst FlowerBush VioletBrowalliaSapphire Flower

日名:ブロワリア、タイリンルリマガリバナ(大輪瑠璃曲花)、ブロワリア・スペキオーサ

簡介:原產秘魯、哥倫比亞的茄科(美人襟科)常綠半灌木。紫水晶有者與名稱相符的夢幻花色,依品種不同,有藍紫、淺紫到白色的變化。在原產地是多年生半灌木,但是因為不耐冷(越冬溫度需要1013以上)的關係,在溫帶地區栽培是當作一年生盆花使用。紫水晶生長適溫為1825℃,台灣上市時間為春季,夏季因為氣候炎熱,植株會變得很孱弱,所以也將它當作一年生盆花栽培,雖然引進台灣的時間很早,在花市仍算不太普遍的花。

栽培:一般用播種繁殖,也能扦插。種子好光性,不需要蓋土。發芽適溫2023℃。發芽到開花大概要34個月。台灣在秋、冬季播種,春天開始上市,可以開花到初夏。喜好半日照的光線,春季可以接受和煦的春陽照射,但是隨著適序入夏,陽光一天比一天強時,就要改放在不受陽光直射的位置。喜好肥沃、排水良好的介質,使用一般培養土就可以符合需求,定時隔週施一次液體肥料可以讓花朵持續開放。薄嫩的葉片很容易失水萎軟,所以澆水不可輕忽,隨時要注意葉片的狀況,適時澆水以補充水分。一般情況不需要修剪,如果植株內部有枯枝,可以剪掉以保持健康活力。

應用:一般品種適合盆花使用,植株較低矮、枝條橫張的品種也可以當吊盆。藍紫色系的花朵感覺非常清爽明亮,適合與其他粉嫩花色或藍紫色系的花卉搭配組合,例如黃色花朵的愛情菊、粉紅色的風鈴花、深紫色的鼠尾草等。欣賞擺放的位置不宜太低,放在地面就不容易欣賞他的花,陽台花架、庭院的屋蔭、樹蔭下等,不受陽光直射且濕度較高的位置適最適合的地方。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早期這花叫「長管歪頭花」,冏rz!再美的花叫這種名字,似乎怎樣都美不起來。大陸有音譯為「布洛華麗」的,還真不錯。香港則叫「藍英花」,差強人意。我還是喜歡依照英文俗名翻譯的「紫水晶」,就像紫水晶的印象,有著神秘、浪漫的感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