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7/02/15

人面桃花相映紅

滿山桃花的「杏花林」


久聞木柵「杏花林」盛名,213日終於有機會親眼去欣賞。農場主人真不簡單,三處山坡地開闢種滿花。天氣好,花朵看起來嬌豔無比,照相機喀嚓喀嚓拍個不停,但是整個繞完一圈,滿山坡的花樹卻都是「桃花」。最多的是粉色重瓣的 碧桃Amygdalus persica var. duplex,其次是白色重瓣的 白碧桃Amygdalus persica var. albo-plena,最少的是紅色的 絳桃Amygdalus persica var. atropurea-plena 與不知品種的果桃。


桃花?!


沒錯!這真是荒謬,明明種滿桃花為什麼叫杏花林。傳播媒體報的是杏花,招牌大大字寫的是杏花,小販叫賣的是杏花,網路流傳的也是杏花,那~~~「桃花」這個名字怎麼辦?這陣子什麼都流行改名,難道有幾千年歷史的花名也要改嗎?也聽到馬路邊消息說,這裡是將桃花接在杏花上或是杏花接桃花云云。這也奇怪,Armeniaca vulgaris 是原產中國西北至中亞的耐寒、耐旱性樹種,主要栽培於淮河以北的地區,生長於年平均氣溫為6℃~12℃,年降雨量400~600ml的地區,年積溫在1000~6500℃,年日照時數為1800~3400小時。這樣的特性怎樣看都不適合台灣的氣候環境栽培,所以只有在高冷地有試驗性栽培。實在沒有嫁接的理由,應該是將碧桃接在毛桃(端午節前後吃的那種土桃子)上。


所以應該是誤會一場吧!老老闆當時栽培時受到誤導,一直認為自己所種的是杏花,所以拓展經營,乃至於成立休閒農場都以杏花為名。現在受盛名之累,要改名恐怕有困難。而且大家對「杏花林」的感覺似乎比「桃花林」好,改叫「桃花林」恐怕會被夫妻、情侶排斥,到時不願去找桃花、賞桃花去就不好了!

 


 

 

木柵「杏花林休閒農場」


年假去賞桃花剛剛好,真的漂亮喔!

http://home.kimo.com.tw/tea29394866/index2.htm

地址:台北市文山區老泉里4530

電話:2936-93972939-4866

怎麼去?---------按我


不材我對杏花仍緣慳一面,「一枝紅杏出牆來」的情境只能想像(上網看杏花的照片好像都是粉色或白色哩?哪來紅杏?),聽我在台灣大學梅峰農場工作十幾年的同事說,那裡有種幾株杏樹,改天真應該去瞧瞧。雖說如此,我想愛花人應該對蔷薇科李亞科內,許多觀花食果的樹木搞不清楚。桃、李、梅、杏、櫻眾姊妹,被花市、網路、耳語搞得一團亂,指鹿為馬比比皆是,改天有必要整理個表格與照片,讓大家認一認。

先來解決桃花和杏花怎麼分?

看葉子就知道了。在溫帶地區這兩種樹都是先開花後長葉,但是在台灣通常是花葉並出的。桃花葉片是狹長形,杏花葉片是心形,夠直接的吧!


18 則留言:

  1. 老師,新年快樂,闔家安康!
    算一算,真的是好久沒上來了。決定豬年要懶過年,上網賞花,順便跟老師拜個年囉~~
    說到這杏花林啊,幾年前曾聽廣播介紹過,一直很好奇的說,沒想到那裡滿山都是桃花喔。看來去年底上清境,實在應該進梅峰農場看看才對。
    不過,幾年前去蒙古,有採一些杏醃漬做蜜餞,那幾棵不知道是不是真杏樹,長的果有些像梅子。老師貼花圖,也順便貼一下果子圖,讓我認一認吧。

    回覆刪除
  2. 是啊! 每次要找植物的名稱, 總是被搞的頭昏眼花..

    期待您能介紹桃、李、梅、杏、櫻...這一直困擾好久好久..@@ll

    回覆刪除
  3. 啊~~~原來我看的是桃花呀!!!!
    我種的水蜜桃開的花是單瓣的.
    那些重瓣桃花會結果嗎?
    不過葉子倒都是狹長形,
    而且花葉並開

    也有人要我種杏花.所以那應該是桃花嗎?

    你如果可以整理出比較,那真是功德無量呀!!!!
    感謝

    回覆刪除
  4. 請問老師
    台北近郊是否仍有賞桃花之處
    杏花林今年花期已過
    謝謝

    回覆刪除
  5. 桃花是長形 杏花是”心”形
    阿~我終於會區分了
    3Q very much la ^^

    回覆刪除
  6. TO:hydra
    啊!會長大人來找逃兵了!沒地方酸了~~~~>.

    回覆刪除
  7. TO:clover
    如果是在蒙古看到的話,是杏的可能性最大。杏用來生食比製成果乾少,在大的超市很容易買到外國進口的杏乾,看起來像金黃色蜜餞,還不難吃。鮮果我在法國和大陸吃過,嗯~~~還是乾的好吃。
    前天去天母大葉高島屋地下室的JASONS超市有賣鮮果,牌子寫成「杏桃」,銘黃色帶點粉紅像桃子的東西就是,不便宜喔!

    回覆刪除
  8. TO:tony2215/盛璘
    有時間我整理好會在這貼出來的,只是有些圖片要用連結的方式看,因為我沒拍過啦!
    重瓣的桃花因為花蕊已經「瓣化」了,所以不太會結果。

    TO:阿官
    台北近郊要賞桃花可能要往陽明山區找,3月19~25日台灣大學山地農場(梅峰農場)辦2007「桃花緣」活動,會有桃花林的盛大景象,不會讓你失望的。

    連結在此
    http://mf.ntu.edu.tw/01/0130a.jpg

    回覆刪除
  9. 非常謝謝

    提供桃花緣訊息

    梅峰農場久仰大名

    會找機會去看


    這兩天會到竹子湖找找看

    回覆刪除
  10. 我三不五時就會來賞花呀^^

    話說 春天來了 花到處開得真快樂啊
    院子裡的玫瑰花大得像碗公
    比起去年那種營養不良的樣子 還真的很不習慣^+++^

    回覆刪除
  11. ppdd去過哩!而且... 還很有勇氣的從景美"走"上去...
    真是遠!

    另~真高興又能欣賞到您的美麗花草了^0^

    回覆刪除
  12. TO:ppdd
    太猛了吧!從景美走上去+.+。一般人從政大走上去就已經哇哇叫了,妳的距離還加了好幾倍。車壞了還是找不到公車?佩服至極!受小弟一拜。

    回覆刪除
  13. 感恩分享………
    原來「杏花林」滿山開的是重辦桃花呀……….
    http://tw.myblog.yahoo.com/arsue-tw

    回覆刪除
  14. 很開心,桃杏的問題,終於在這網站找到了解答,盼望能將桃、李、梅、杏、櫻...的區分,告訴我們,因為我教鄉土,將自拍的杏花林告訴學生,沒想到大錯特錯,看圖片後,有學生問起如何區分白梅花和李花的區別,找了很多網路資訊,卻沒具體答案,看了日本網站對櫻花做的圖鑑,獲益良多,但也很有感慨,很盼望能有專家用圖鑑給我們答案

    回覆刪除
  15. 這篇解惑,我看到台中一處自行車道旁的一片排子寫著杏花的花朵,看著她想著桃花,喃喃自語杏花跟桃花到底差在哪?我想我也應該是看到桃花,但樹木的標示牌標著杏花囉

    回覆刪除
  16. 看葉子喔,那我又分不清楚李還是杏囉,真要叫他們排排站好

    回覆刪除
  17. TO:阿滿
    台灣目前我只知道台大梅峰農場有種杏,我21日會上去看(希望花朵還在@@)。
    李的葉子很好認的,等等我下一篇「大」作吧!

    回覆刪除
  18. 哈哈哈~原來是這樣喔~ 沒想到這誤會經過了五年多才解開~ 我爸我姐和我都一直以為那就是杏花~ 誤會真大~ 還好有綠心老師的來訪指正。以後我去南砂町的話一定會去看看"它"的,拍拍它的葉子和杏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