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7/02/09

新年到,放鞭炮

炮仗花


學名:Pyrostegia venusta

英名:Flame VineFlaming TrumpetGolden ShowerFirecracker Vine

日名:カエンカズラ(火炎葛、火焰葛)

簡介:原產於巴西的紫葳科熱帶性常綠藤本。莖蔓柔軟,憑複葉末端的捲鬚纏繞攀爬。植株健壯,生長迅速,枝條可長達20公尺以上。葉色深綠,革質光滑。葉幕茂密,遮蔭、覆蓋效果佳。春季開花,花序著生於枝梢,橙黃色筒狀花朵成串開出,遠看一片金黃耀眼,如層層爆開之炮竹,為新春增添喜氣。

栽培:春、夏土壤保持適潤有助快速生長,秋、冬應減少澆水,使土壤稍乾狀態,能促進花芽分化。開花後修剪過於繁密的枝葉,可減少病蟲害。扦插3~5月、9~11月最佳剪取20~30公分成熟枝條扦插繁殖,或以高壓法於距枝梢50公分處環狀剝皮。種植後,待苗株攀到支架上,再行摘心以促進分枝。

應用:於春夏季,選莖粗壯,葉片堅挺無萎軟現象,根團完整的地掘苗或盆苗。花開於葉幕表面,以面狀的呈現最佳觀賞效果。適用於蔭棚、花廊、牆頭籬、屋頂、坡面…等。僅靠捲鬚纏繞攀爬,種於風勢過大處,植株容易生長不良。光照充足方能開花繁盛。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距離過年大概只剩一星期,天氣暖呼呼的。在這春暖花開的時節,花草一片欣欣向榮,尤其是今年台北的炮仗花大盛開,提早為大地祝賀新年新喜。今天特到台北市信義區的三興公園的花架,取台北101大樓為背景,拍下這張美美的照片。祝福各位愛花人,今年運勢如今年的炮仗花一樣,火力全開愈爆愈旺。


2 則留言:

  1. 呵呵...手氣也旺旺旺~!!
    咱們家老媽也種了一盆哩~整個開出來還真的是不錯看哩~

    祝老師新的一年繼續"ㄑ一ㄥˋ甲ㄌ一ㄚˇ抹條~"!!
    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
  2. 老師,
    昨天從聯合花市買回一株炮仗花,株高超過200公分,種在約7吋盆中。家裡早已準備好2呎盆,準備將它移入。沒想到換盆一事真讓我吃足苦頭。7吋盆中的土非常的硬,我用鏟子一點一點的鬆土,一個小時只鬆了半盆土,植株仍是不動如山,沒有鬆動的現象。接下來要怎麼辦? 繼續挖嗎? 還是土填回去不要換盆了? 挖土時心裡想著: 是不是應該買小一點,種在軟盆中的樹苗,還是應該請店家幫我先把盆子拿掉呢?

    另一個問題: 我是種在前陽台,希望它能爬上採光罩幫我遮陰。我應該讓它爬在採光罩的下面或上面? 爬在上面我很難修剪枝葉,且聽說炮仗花攀爬能力極強,供它攀爬的棚架要夠牢靠,否則易倒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