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7/03/07

新花卉042~非洲繡球

非洲繡球


學名:Dombeya wallichii

英名:DombeyaTropical HydrangeaPink Ball TreeScarlet Dombeya

日名:ドンベア・ワリッチー、ピンクボール

別名:熱帶繡球、芙蓉繡球、非洲芙蓉、吊芙蓉

簡介:原產東非至馬達加斯加島的梧桐科常綠或落葉喬木,是花朵非常美麗的新興花木。一團團粉紅色像繡球花的花球懸掛在枝稍,要蹲下來或是扶起花球才欣賞的到。一個花球大約有四、五十朵花所聚集而成,葉片則像木芙蓉,綜合這兩個特徵加上原產非洲,所以名之為「非洲繡球」或「非洲芙蓉」。毛茸茸的大葉子,摸起來質感很舒服。冬季開花,一盆可以開出十幾花球,會讓栽培的人得到很大的成就感。在非洲許多城市,將它作為行道樹使用,為都市街景增添許多美景。

栽培:需要充足日照,光線不足植株容易徒長,葉片會更大,花朵會相對的稀少而且容易被遮掩。葉片大,所以水分蒸散能力也強,盆栽種植必須供應充足的水分。一季施用一次長效性肥料即可。枝葉不會太茂密,可以酌加修剪太密的枝葉,倒是重心都在枝端,側枝容易因為重量下垂,尤其開花時更嚴重,所以必須立支柱加以支撐。病蟲害比較嚴重的是捲葉蛾,幼蟲會包卷葉子後啃食葉片,可以施用蘇利菌或辣蠟等天然製劑來防治。

應用:以中大型盆栽栽培或當作庭園樹使用,建議使用支柱加強枝條的穩固性。雖然可以當行道樹用,但是台灣引進不久,還沒有這麼大的規格。未來可能看到已經成長為喬木的非洲繡球開在馬路上或學校、公園內。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我家種的這株,花朵雖然美麗,但是當你把花球捧在手心欣賞時,鼻子湊近就會聞到怪味而皺起眉頭~這花為什麼有便當臭酸的味道啊!這是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上星期到台灣大學實驗農場有一株,和那裡的解說志工說那花很臭,他們去聞了後一臉狐疑的說:「沒啊!」

天啊!一樣的花在不同的地方種,怎麼氣味差這麼多,老天對我真是太不公平了!(淚奔----),這和土壤應該有很大的關係吧,不過要解決可不是這麼簡單,我認了!(暗泣---------)


7 則留言:

  1. 老師的OS真口愛ㄋㄟ.....不過請問老師一下,這花要到哪可以看到植栽啊?這個花我還真想見見它喔!不知道聯合花市看得到嗎?

    回覆刪除
  2. 我的是在社子花卉廣場買的,在大台北花卉廣場和聯合花市都見過,不過這花在賣場不是很明顯,要睜大眼睛找。雖然已經是這歲數了,裝一下可愛也不錯(以前玩線上遊戲時,別人可是猜不出我是老是少、是男是女哩!哈哈-----北鼻,講醬ㄋ都不了!鼠一鼠ㄅ!)

    回覆刪除
  3. 您好,我是屏東科技大學的學生,我在校學裡也看見有這一種植物,現在(3.4月份)這個時候在學校的這一棵已經開始結果了。在此也順帶一提,當我將它採下製作植物標本時,乾燥的花瓣不易掉落,而且真的有一股非常奇怪的味道,像寵物身上的體味。有養狗的人應該會比較習慣吧!對了,覆著於葉面上的茸毛在活著時,觸感很好,但乾燥後的植株茸毛易脫落,如果皮膚會過敏的人,建議不要與皮膚接觸!(切身經歷過的癢!...)

    回覆刪除
  4. 我家的沒有臭味,台大農場那株是我家的拿去扦插,因此合理的懷疑是味道有遺傳變異。
    花不脫落,可做乾燥花,放了一年還可以

    回覆刪除
  5. TO:三采田
    還好我在整理她的枯葉時沒有你說的症狀,謝謝你的提醒。

    TO:whjkuo
    遺傳吶!那我也太不幸了。這花長得還真是強壯,強剪過馬上萌發得像什麼一樣。不過今年長滿花苞準備要開花的時候,不知麼原因突然大量落葉且花苞乾縮,以為根部感染病害要掛了,結果居然又活起來,大難不死必有後福,明年春天應該會盛開吧!(我的天~~那味道!>.

    回覆刪除
  6. 台北建國花巿有一二攤賣, 但要開花季才有, 不貴. 我這樣子弄來的

    回覆刪除
  7. TO:狗頭
    感謝你分享,這花很多花市或花圃都有賣,只是花掛在葉片下,很容易被忽略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