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7/03/25

萊特氏越橘那裡四季紅了?

好名字帶你上天堂,但是什麼才叫好名字!?

台灣真是個寶島,但是寶在哪裡?就看用什麼角度去看嘍!學園藝的人用栽培環境與花卉種類豐富度來看,絕對是種花的寶島。冬天不用蓋溫室點暖爐加溫,夏天不用吹冷氣降溫;北有櫻花、杜鵑,南有火鶴、鳳梨,高山生產溫帶花卉,平地四季栽培觀葉植物。花市裡四季都有花買,花價低廉到花農都哭了。以玫瑰來說,溫帶地區春夏是旺季,但是在台灣每季都旺;蝴蝶蘭國外是高價精品花卉,而台灣每株100元起跳,250元就可以買到品質不錯的好花。園藝栽培的花卉如此,在山林野地生長著的原生植物,也讓台灣不負寶島之名。例如各種奇特美麗的蘭花與蕨類植物,每每讓徜徉山野自然的人們發出讚嘆之聲,如果有那麼一天,可以買到並栽培這些植物,在居家環境就能很輕易的欣賞,那不是很棒的一件事嗎?所以農政單位與各家苗圃,便不斷 的從野生植物中,尋覓良種佳卉試驗培育,儘想讓「野花」變「家花」,讓我們的花花世界更加豐富。試驗成果不乏成功的例子,其中 萊特氏越橘Vaccinium wrightii 便是一個可愛動人的花卉。

ㄌㄞˊㄊㄜˋㄕˋㄩㄝˋㄐㄩˊ老師你講的是外國話嗎?

我也沒辦法啊!她是越橘科越橘屬的植物,為了紀念植物學家萊特Charles Wright(1853-1856)而命名,也稱之為大葉越橘或海島越橘。每次講到這花名,學生不是聽不懂,就是沒有一個字寫對。這就很煩了,花再怎麼美、怎樣好種,如果名字不好記,一定會造成販售與推廣上的阻礙。所以花農就為她取了「四季紅」這個商品名稱。

囧~,哪裡紅了啊?我種了3年, 實在不知她四季紅在哪裡?將花賦予此名,也許會為銷售上帶來便利,但是這樣ㄙㄨㄥˊ又有力的名字實在是~~~和她可愛玲瓏的清雅外型兜不在一起。花農花商希望生意四季長紅的心聲可以理解,藉個「好名」讓買花別有目的(不外是討個吉祥喜氣啦!)的人會願意掏錢買我也知道。但是取個更貼切,更雅緻的名字會不會更好?花市裡一堆掛名長青、發財、金錢、福祿之類的,或是愛情、夢幻之流的,好或不好見仁見智,我只是想花會不會因此暗自流淚啊!

那叫什麼比較好?又要丟問題給各位愛花人嘍!很多人看到她第一反應是「鈴蘭」,看他的花形與鈴蘭相似度的確很高。說到她與好吃的小藍莓是親姊妹,就令人出乎意料之外了。怎樣?大家發揮聯想力與創意,看能不能起個更好的「藝名」讓她上天堂~~~


萊特氏越橘

學名:Vaccinium wrightii

英名:Wright blueberry

日名:ギーマ、ギイマ、ヒメシャシャンボ

別名:大葉越橘、海島越橘

商品名:四季紅

簡介:常綠灌木或小喬木,原產琉球與台灣,分佈南北兩地面海中海拔山區。因為分佈地區狹隘,保育等級列為易受害,台北近郊如五指山即可見到,但常有不肖人士違法採集。春季3~4月開花,鐘形花朵似鈴蘭成串,花色粉紅或白色,觀賞價值高,可作為庭園樹、綠籬與製作盆景用。新芽色淺略帶紅色,葉片光滑質厚。果實酸甜可食,但會暫時染黑口脣。琉球地區採集果實釀酒,色澤風味類似紅葡萄酒。繁殖採用播種與扦插法。


9 則留言:

  1. 哈哈!我還以為是馬醉木ㄋㄟ.....真是眼拙啊!!!

    回覆刪除
  2. TO:bibo
    馬醉木的葉子是長的,花朵像糯米一樣也是長的。
    萊特氏越橘的葉子是圓的,花朵像珍珠一樣也是圓的,了沒?

    回覆刪除
  3. 老師
    您的大葉越橘 那買的?
    我在台中市 現在(8月了)買得到嗎
    謝謝

    回覆刪除
  4. 給您一個yam的部落格[草木深花房]
    http://blog.yam.com/ericsin&page=2
    有四季紅的介紹哦

    TO:感謝提供訊息。我覺得這這麼清新優美的花,還是不要叫做四季紅比較好^^

    回覆刪除
  5. 如有需要萊特氏越橘,可上田尾花卉園藝中心網站─花卉市場─店家賣場─(種樹的男人)有種植苗木的照片,請參考

    TO:吳兄
    好樹的確值得推薦,話說我種的現在花苞串串,再一週就會盛開了,讚!!

    回覆刪除
  6. 田尾花卉園藝中心網站似乎壞掉了,無法點選.

    回覆刪除
  7. 請問如何找到它呢?
    網拍也找不到
    花真的好可愛

    回覆刪除
  8. 請問 有沒有可能是 台灣大葉越橘?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