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7/03/16

金蓮花~都是妳害的!

種花可以治療老骨頭


今天起床突然感覺到全身關節怎麼卡卡的,該不會昨天才在田裡蹲沒幾下就渾身僵硬了吧!在怎樣我還沒40歲,沒老化到這種程度。想想可能是小感冒的關係,關節稍稍有點酸的感覺。還好前兩天晚上早早就上床乖乖躺平(沒玩電動熬夜寫稿,三位催稿編輯們請可憐病號一下吧!),而且白天灌了一肚子水,總算把病壓住。我都是這樣,很有警覺性的,一發現不對就採取休息與灌水的應變措施。對我非常有效,提供給大家參考。(謎之音:喂!這是愛花人集合哩!講這保健常識離題太遠了吧!)

好滴!把話題從火星拖回來。剛剛說到田裡蹲是做什麼啊?有些愛花人應該知道我和一群夥伴在社子島租一塊地共同在耕種(有興趣了解的請點左邊「城市農夫俱樂部」的連結),我分配的一小區地所種的都是香草,因為這是不太長蟲的懶人植物,又可以拿來吃喝,沒事摘片葉子聞香也讚,有些種類還不錯看,所以和我最速配,因此在這也開了「香草手記」的新單元,將栽培與種掛掉研究的心得與大家分享。

在這次栽培的十數種香草植物中,發現有個傢伙太過分了,一直覆天遮地欺壓他的鄰居,這個惡霸就是「金蓮花」。從社子花卉場買回來的苗才3吋盆大,種兩個月後,現在株徑已經達到60公分以上,圓圓的葉子密佈成球形,很像英國那個伊甸植物園的泡泡溫室。長得太漂亮,可惜被我重錯地方。那可以吃的葉片,一株就有上百片,不過那味道和我無緣,叫我吃她此生是別想了。不想疏枝剪葉的情形下,就把她整株移到邊邊去,免得礙手礙腳。

蹲下來挖土移植時發現地上雜草開始冒出來了,想起去年夏天懶得除草的的結果是田裡一片荒蕪,便開始發心斬草除根,這株拔那株拉,就這樣不停站起蹲下、站起蹲下、站起蹲下~~~和交互蹲跳好像差不到哪去,難怪股骨關節今早怪怪的。然後還不只這樣,我田裡雜草除完了,看到鄰田的草長得比菜還高,真是看不下去,所以又站起蹲下、站起蹲下、站起蹲下、站起蹲下、站起~~~~蹲不下!!!!



11 則留言:

  1. 聽說金蓮花很跑
    去買了一株種在雞蛋花樹下
    剛開始會跑 阿後來就不知道跑哪去了 哈哈哈
    倒是有一種"銅板草" (不知正確名稱)
    油油亮亮圓圓的葉子
    本來覺得很漂亮
    沒想到才一陣子 就在院子裡 像癌細胞一樣 蔓延得好快
    後悔莫及@@!

    回覆刪除
  2. TO:hydra
    那草叫銅錢草,水族館叫「香菇草」。我也吃過他的苦頭,這東西真會氾濫成災,要小心監測他有沒有溜到野外去。
    金蓮花是一年生的,所以跑到最後就是回老家,可以採種子隔年秋季在下種子種。

    回覆刪除
  3. 提到金蓮花,我就想到數年前我在近郊農地前的小溪堤防上,播種長出了兩棵金蓮花,那生長的速度真是驚人,不多久的時間就蔓延過了堤防邊緣朝下往溪裡延伸,那時整串的粉綠圓葉與遍布的鮮艷黃色和橘色花朵相互陪襯,在風中微微擺動著,真的十分壯觀與令人感動。畢竟圓形葉子的草花好像不多,看起來又嫩綠柔美,所以真的滿特殊的。不過這種植物真的可以吃嗎? 我倒是沒嚐試過啦。

    很羨慕版主可以擁有這麼多好花,又不吝將所學所知分享給大家,真的是太感謝了。

    回覆刪除
  4. 謝謝你的褒獎先,真是太客氣啦~
    金蓮花確實可以吃,在歐美是很普遍的沙拉材料
    不過吃起來有點辣且氣味嗆鼻
    所以我們這裡比較吃不慣

    回覆刪除
  5. 再回頭看這篇文章(以前怎ㄇ沒看過?)
    打從心裡笑個不停
    不到40歲就站不起蹲不下
    對不起不是我笑你喔
    其實剛開始我們這群古董也有這種現象
    只是現在已被磨了兩年多
    再也不怕被罰蹲跳了
    所以~~加油啊~~~
    很希望香草園繼續盛開

    回覆刪除
  6. 那是當時有點感冒
    所以關節略為不聽使喚
    否則憑我這身手
    哪會~~~

    回覆刪除
  7. 是阿是阿
    了解了解
    大師身手不凡

    看來
    金蓮花的種子煮一煮
    會比葉子好吃

    回覆刪除
  8. 我也重了一批金蓮花
    金蓮姑娘雖然很野喜歡到處亂跑招蜂引蝶
    不過艷麗的花點綴花園真美

    回覆刪除
  9. 他是超級棒的花,我今年有三大株是去年種子掉在盆裡長出來的。每株長到直徑有50公分,實在大到離譜。我有去妳那看喔!真羨慕妳有一塊地讓妳發揮,要我讓我種的話,我會包準會種到爆滿,哈哈!

    回覆刪除
  10. 致綠心閣下:
    初識金蓮花,是在金門的路邊
    冬末初春一整條道路兩旁開滿了黃澄澄的花朵(金門的花是呈金黃色的)
    點綴著全島的春色,那美從此烙印!

    回覆刪除
  11. 感謝ferras,不過別稱我「閣下」了,這樣會讓我想到keroror軍曹,不禁也想稱你為「大人」。金蓮花的確是個好種且花葉俱美的植物,祝福你有機會也能栽培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