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7/03/22

窗邊的漂亮寶貝~非洲堇

非洲菫滿開!


從高中時鄧同學(網路上知名的夏洛特!?)送我的第一株非洲菫開始,在我手中已經不知摧殘栽培多少盆。那段時間建國花市的非洲菫皇后—童倫的攤位,是我常去煩她的地方,也是許多非洲菫迷每週流連忘返的花攤。當時非洲菫還屬於玩賞收集品,種源取得不易,童老師繁殖規模不大,因此單價較高,一盆普通種就要價80-100元。不像現在已有專業苗圃大量生產,單價已經壓低到和小品盆栽相同的50元價位。哀啊!十年前的物價和現在怎麼比,萬物漲價只有花卉是跌價的,難怪轉行改業的花農花販那麼多。童老師將退休時,曾問我要不要接下它的寶貝(她家一屋子的非洲菫)。當時還是小毛頭一個,哪有辦法接下這麼浩大的工作(種類與數量真是多到可怖,她家只有非洲菫的位置,客人來———請站!)。童老師攤子收掉後,我也結婚搬新家。新居沒有空間可以種花,和非洲菫的緣分好像就這樣斷了。

3年前換房子後,室內有個窗台的位置,恰好很適合種植非洲菫,終於有機會可以再續前緣。從社子花卉廣場陸陸續續買了幾十盆,雖然都是普通的商業品種,還是種得很高興;品種沒貴賤,自己喜歡就好。感謝花卉廣場的工作人員,都會為我保留每批貨最漂亮的植株。讓我從社子島種田工作回家時,都可以帶可愛的非洲菫孝敬老婆,而這些花養護的工作自然就落到老婆手上(嘿嘿!是丟到婆手上!)栽培幾個月後,這些非洲菫開始起了變化,死的死、傷的傷(又被我摧殘了!),去了一大半回老家,什麼原因呢?

熱~熱~熱~~~!這花雖然好養,但是怕熱。我種的地方是頂樓的西曬窗,那位置夏天就像烤箱一樣,這些花便熬不過去。雖然房間有裝冷氣,但是好像噸數不夠效能差,溫度沒降幾度。而且白天沒人在家時,也沒為了花而開冷氣。所以落得此結果,真是惘送這些生命。熬過困難的夏天,春天一定會來臨的。這些大難不死的非洲菫,果然又生氣蓬勃的生長著,幾天沒去關心她們,今早過去看一看,真是讓我一整天都面帶微笑、心情愉快,哈哈!各位愛花人,這些寶貝開成照片中這付模樣,能不高興嗎?



6 則留言:

  1. 高興的人是老爺 苦命的人是台傭
    任由差遣之外 還要被消遣!

    回覆刪除
  2. TO:老婆大人
    這樣不就是「爽到我,艱苦到妳嗎!」
    其實種花的妳高興應該在我之上吧!我光出一張嘴(不是只剩一張嘴),但是花是從妳被照顧呵護長大的,一手培養的樂趣,是愛花人無法與人分享的樂趣的。

    回覆刪除
  3. 唉!兩位賢伉儷要搞肉麻 請到閨房去搞

    雞皮疙瘩掉了滿地 足足有兩公分厚

    回覆刪除
  4. 請問非洲菫要如何繁植?

    綠心:
    一般使用葉插法,如果植株有分生的苗株,也可以切下用莖插法。
    播種法用在雜交育種上,一般比較少使用。

    回覆刪除
  5. 老師您好,我的非洲堇根部出現白色棉絮狀的東西,澆水之後底盤會流出很小很小的白點一樣的小蟲,我上網查了一些資料好像是根粉介殼蟲? 不知道怎麼樣才能徹底除掉他們呢? 網路上有很多說法但我不知道哪種才是正確的,所以來請教老師。 我的非洲堇現在還傻傻的開著花哩,但葉子的顏色沒有以前翠綠有光澤,請問老師怎樣可以在不傷害非洲堇的狀態下除蟲呢? 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
  6. 謝謝老師答覆!!那我來試試看!!=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