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7/03/21

苦楝!苦戀?

寒絕春至楝花風


宋朝孫宗鑒所著的《東皋雜錄》裡有段話:「江南自初春至初夏,五日一番風候,謂之花信風。梅花風最先,楝花風最後,凡二十四番,以為寒絕也。」後唐人詩云:「楝花開後風光好,梅子黃時雨意濃。」─────二十四番花信風出自梁朝宗懍《荊楚歲時記》,書中在江南人們將春季八個節氣分別以三種花開放的時間來徵候,楝花正是最一個。楝花開代表春已盡準備迎夏來,但是還有一個濕答答的梅雨季。

看到楝花,天氣也就不太會「反寒」了。在這綿綿春雨中,欣賞帶有淡香的紫藍色楝花,為清明踏青掃墓時增添明媚的春光。高速公路兩旁便長有許多苦楝,三月底開始開花到四月,盛放時滿樹就像積滿天藍色的雪,為枯燥煩悶的旅程,帶來不少浪漫的氣氛。

這樹不太有人刻意去種,原因無他——名字不好。楝樹因為果實味苦所以俗稱苦楝,台語念作「苦鈴仔/苦苓仔」,因為國語音同苦戀,台語諧音可憐。怎樣說都不好聽,所以老一輩的人都避諱種他。幸好他具有忍飢耐旱的能力,生長又快。常在荒地或道路邊坡、開墾地等地點迅速生長繁育。花朵美觀又是重要蜜源,果實也能餵養許多野鳥,因此具有生態上重要的功能,實在要多推廣才是。

在講認識樹木的課時,很多人喜歡用相思→苦楝→合歡(或銀合歡)三種樹(有的還加無患子,這就蛇足了!),來形容戀愛時的心情,甚至當作馬祖三寶、愛情三樹。想想從年輕至今收過兩張不太明顯的好人卡(謎之音:有就有,什麼叫不太明顯!),然後就和老婆初戀便成婚,幸運地沒有嚐過苦戀的滋味,所以很難體會文人雅士,為何老是用苦楝表達鄉愁哀戀的悲苦情懷。



3 則留言:

  1. 校園的苦楝也開的燦爛..
    天候也開始回暖..果然是..花信風的最後一番
    真的是入夏了....
    開始為了越夏而煩惱中
    祝福您囉

    回覆刪除
  2. 台大校園好幾株,正開始要開吧!夏天有的花不好過,也有花等的就是這豔夏,各取所需。不過像我們這些什麼都想種的愛花人,真是很頭痛------

    回覆刪除
  3. 就是這個!
    我看到的就是它,開滿紫色小花的樹!

    回覆刪除